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做到“五个行稳” 事业方能致远

作者:李小华(中共百色市委党校二级调研员)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续者,要成为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就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练就过硬的本领,发扬斗争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做到“五个行稳”,事业方能致远。

一要行稳“信仰之路”。行稳信仰之路,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以身许党,以身报国,忠心为民的精神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总开关。任何一个走向腐败堕落的领导干部,都毫无疑问是从理想信念的坍塌开始的。

年轻干部要建功新时代,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忠诚,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刻把“爱党、护党、为党”落实在行动上,对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行为敢于发声亮剑,让信仰之光照亮奋进的征程,让理想信念成为勇毅前行的力量源泉。

二要行稳“宗旨之路”。行稳宗旨之路,就是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年轻干部必须牢记为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更要做“潜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谋划长远,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杜绝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搞短视的“盆景”、多做管长远的“风景”;主动深入一线,解决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树牢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在实干担当中行稳宗旨之路。

三要行稳“清廉之路”。行稳清廉之路,是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本质要求,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进步的“黄金期”、事业发展的“上升期”,如果思想认识上模糊不清,就容易被欲望腐蚀而误入歧途。

年轻干部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要弘扬传承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培养阳光、健康的生活情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心存敬畏,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断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挡得住诱惑;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年轻干部要保持由内而外的清廉本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过得了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要在火热的时代洪流中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提升精神境界;要时时处处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行稳清廉之路,做到“无欲则刚”,方能行稳致远。

四要行稳“斗争之路”。行稳斗争之路,就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由衰败转向复兴的制胜法宝,年轻干部只有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才能不断地依靠斗争开辟美好未来。

年轻干部要继承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在一线磨练本领,增长才干;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保持“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要始终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运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斗争的底气和勇气,在斗争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年轻干部要继承先辈的革命斗志,赓续红色血脉。要善于将理论联系实际,保持昂扬的斗志,敢于迎难而上,在斗争中抓住关键的问题,破解事关全局的难题;要善于以历史映照现实,明辨是非曲直,敢于亮剑,最终实现斗争的胜利。

五要行稳“学习之路”。行稳学习之路,就是要善于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纯洁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成熟,因此,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抓好理论学习这门必修课。

年轻干部要善于苦练“内功”,克服浮躁心态,摒弃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心理。要善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原著,悟原理,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不断厚实理论功底,提升理论素养;要不断学习业务技能,从书本中学知识、向优秀的同事学经验、向人民群众学能力,勤学善思、明辨笃行,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才能让群众信服。

年轻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善于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总结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做到谋定而后动;要善于结合工作实践,做到“学、思、用”的贯通和“知、信、行”的统一。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