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演进逻辑

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演进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为最重要的历史任务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的重要使命。

共同富裕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内容,逻辑性地贯穿于全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之中,是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主线,体现着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结构,反映着共同富裕内涵的双重逻辑,确证着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前提,彰显着新的时代使命。

一、 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结构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中,我们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认识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历史发展过程。苏联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实践,都曾以否定资本主义的两极对立思维,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纯粹的公有制原则、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单一的按劳分配形式等具有本质主义特征的认识。由于20世纪资本主义的严重危机,刚从资本主义制度下解放出来的社会生产力在一段时间内获得了极大发展。但随着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深入,日益暴露出两极对立和本质主义思维的形而上学局限性,这种认识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作为先进社会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发挥,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成了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根本性问题。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立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的期待与渴望,邓小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地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发展生产力与实现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中,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问题,确立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本质迄今最科学的认识。

在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认识中,生产力、剥削、共同富裕是内在构成社会主义本质的三个重要因素,它们分别揭示了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政治原则和根本追求。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在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结构中具有双重性质,既是目的又是手段,他们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实现自身本质的手段,另一方面也都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自身的目的,他们不是社会主义的独有特征,只有共同富裕单纯作为目的,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它以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剥削的消灭、两极分化的消除为基础,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独有的文化标识,也是社会主义发展最终必然要走上的历史阶段。

二、 共同富裕内涵的双重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就要系统把握共同富裕内涵的不同逻辑。共同富裕说到底是人的共同富裕,就整体来说是所有人的共同富裕,体现着整个人类的自由和解放,它把“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作为基本前提,在每个人的富裕与整体富裕的内在统一中把握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就是共同富裕整体性的生动表达。就个体来说是人所有的共同富裕,它基于人的类特性“自由的自觉的活动”本质,体现着每个人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要求,是每个人作为物质性存在与精神性存在有机体的全面需要的满足。整体富裕和个体富裕是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两个维度,是共同富裕内涵的一种主体性逻辑。

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我们提供了理解共同富裕的新维度,形成了深刻把握共同富裕内涵的一种新逻辑。这种新逻辑从人的物质性存在和精神性存在本质出发,立足人的全面发展,深刻揭示了人的富裕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富裕,更根本更深层的还是精神生活的富裕。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辩证法,决定了人们追求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历史逻辑,对精神生活的真切关照通常要在物质生活得到一定满足之后才能实现,它反映着社会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在满足人民物质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它决定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社会主义建设原则。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是全面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内涵的另一种要素逻辑。

三、 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前提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遗留下来的材料、资金和生产力;由于这个缘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变了的环境下继续从事所继承的活动,另一方面又通过完全改变了的活动来变更旧的环境。”不断创造历史的人类活动,就是在环境中改变环境,在历史中创造历史,具体表现就是对以往历史的继承和对现存社会关系的改变。一方面它以历史创造的物质文化条件为前提,在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逻辑中,确立自身的主要历史任务,突出时代的社会主题,另一方面它在历史创造的现存社会关系中,寻找人类自由和解放的新需要,并在对现存状况的改变中,实现人不断发展的本质要求。因此,一切时代人类活动的内容及其历史必然性,都不仅要在人类追求自由和解放的本质之中去理解,也要在以往的历史创造及其取得的重要进步中去把握。

共同富裕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所追求美好社会的重要内容,但共同富裕的实践却只有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的社会主义社会中才成为现实,因为在以往的阶级社会中,以剥夺绝大多数人的富裕来实现少数人富裕的阶级剥削,是社会存在的基本条件,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从广大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出发,把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本质,并不断为实现人类的共同富裕创造历史条件。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就是承载着我们党和人民的历史创造与业绩,从我们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中走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根本的社会历史条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历史前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历史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实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顺利推进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四、 坚持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把世界社会主义的命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人民在世界历史中的重要使命,社会主义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根本上在于我们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认识,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中包含着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科学把握,这种把握就是超越有关社会主义的抽象教条,根据社会发展阶段及其社会主要矛盾的实际情况,在历史发展中与时俱进客观辩证地确定我们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战略步骤等重大问题。

在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结构中,生产力、剥削、共同富裕等各个要素在价值上具有完全同等的意义,它们不可或缺共同构成社会主义的本质,但在社会主义发展不同的历史阶段上,由于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不同,他们在具体实践中所具有的意义也不同,这一方面源于社会主义本质内在构成要素之间的逻辑,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和基础,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源于具体实践的历史条件,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在落后的生产力中进行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就必然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相当长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历史任务,而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和发展,也必然要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最重要的具体实践推向历史前台,这决定了坚持社会主义并不总是具有完全相同的内容,不同的时代通常有不同的内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就是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最重要的内容,它体现了我们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方面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是对我们结合中国实际实现共同富裕战略安排的继续,这种战略安排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确立的“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过去坚持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坚实的物质条件,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的重要使命是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消除两极分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