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坚持敢于斗争锻造“烈火真金”

人民论坛网评喜迎二十大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迈向新的赶考之路,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为战胜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更加辉煌的未来提供强大支撑。

增强斗争意识。斗争意识是进行斗争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清醒头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既不能有不愿斗的“软骨症”,也不能患不敢斗的“恐惧症”,更不能犯天下太平不用斗的“妄想症”,而是要增强斗争意识,该斗争的时候就要坚决斗争。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坚持立足整体,掌握大局大势,对未来进行科学预见、深谋远虑,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矛盾和环境中抓住机遇,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和准确判断隐藏风险的能力,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打好战略主动战。

把握斗争方向。方向决定前途命运。斗争方向的正确与否直接关乎国家能否富强、人民能否幸福。“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员干部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开展斗争,才能确保斗争的方向不会发生偏差。要坚决同企图颠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作斗争,不断夯实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同时,在具体的斗争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斗争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积极同任何想把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行为斗争到底,进而汇聚起人民群众向着实现中国梦奋勇向前的磅礴伟力。

提升斗争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员干部只有经受过思想淬炼、学习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真正掌握斗争本领。要加强思想淬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搞清楚为什么而斗争、为了谁而斗争这一根本问题,为开展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要加强学习历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学习,深刻感悟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从而提振敢于斗争的精气神。要加强实践锻炼。积极主动到重大斗争的实践中真刀真枪地磨砺,在实际斗争中去理解事物的本质,在归纳斗争经验、总结斗争规律中提升斗争能力,把新时代伟大斗争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讲求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新时代,党员干部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尤需讲求斗争艺术,制定和运用灵活的斗争策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要抓住斗争的主要矛盾,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推动斗争结果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同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不同斗争形势任务的需要,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好时、度、效的内在统一。另一方面,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以此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伟力。(作者:曾在森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