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未来产业发展之路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李晓华

未来产业是由前沿技术所推动、以满足经济社会不断升级的需求为目标,会在未来发展成熟和实现产业转化并形成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支撑和巨大带动、但当前尚处于孕育孵化阶段的新兴产业。由于未来产业对于未来一个时期国家经济发展、产业竞争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前瞻谋划未来产业”。我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颠覆性前沿技术不断涌现所孕育的未来产业发展机遇,立足我国优势和条件,充分利用全球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未来产业发展之路。

推动我国未来产业发展,既要充分发挥我国优势,也要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释放我国创新和产业发展潜力。为此,可从如下几方面发力:

组建战略咨询机构。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联合中科院、工程院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智库机构以及高科技龙头企业,定期编制科技预见报告,对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参考主要国家重点支持的科技和产业领域,分析前沿技术的市场需求潜力,对未来产业包含的具体领域进行研判并动态调整,发布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指引,对国家和地方政府科技创新投向、企业研发投向、金融机构资金投向、政府市场补贴投向等进行引导。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持续加大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建设一批大型科学装置,设置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探索未来产业研究院等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特征的新型研发组织模式。鼓励科技创新基础好、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方和城市围绕本地优势规划未来产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投入的加计扣除比例,鼓励高科技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资金和人才的长期投入。

鼓励科技创新创业。鼓励大学、科研院所制定科研人员参与分享科研成果交易和转化收益的政策,设立知识产权转化机构,支持科研人员、学生开展将科研成果进行商业转化的高科技创业。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支持国有企业设立专门发展未来产业的公司,在经营业绩考核、薪酬制度等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安排。鼓励大学、科研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学仪器共享和检验检测服务。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鼓励VC、PE等风险投资发展,引导国有投资机构加强对未来产业创新创业的支持。提升孵化器、加速器的软硬件条件,加强科技研发资源的共享使用,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对未来产业初创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优惠支持。

加强市场需求支持。教育、科技等有关部门举办前沿技术工程化应用比赛,引导大学、科研机构推动前沿技术的应用转化。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国防军工用户等积极采用前沿技术工程化形成的产品和服务,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早期市场支持。培育一支战略科学家队伍,增强前瞻性提出产品技术性能需求的能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以前沿数字科技为基础的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应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基础设施。在市场需求方向看得比较清楚的低碳产业领域,为采用节能减碳新技术新产品的用户提供补贴,通过用户选择形成的竞争机制让最有竞争力的新技术脱颖而出。

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动摇,大力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高水平多边和双边经贸协定的签署和落地实施,为人才、技术、数据等高端要素的自由流动创造条件。支持我国企业在科技发展水平高的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新产品测试实验室,鼓励我国企业收购国外高科技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初创企业、投资高科技独角兽企业。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鼓励国外高科技企业在我国设立研发机构和生产设施。加强在前沿基础研究、工程化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国内大学和科研机构引进国际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推动我国企业、机构建立开源社区,利用全球高水平治理资源。支持企业组建和参与未来产业创新联盟、标准联盟,推进我国企业技术标准的国际化。支持未来产业领域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未来产业新产品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中国特色   未来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