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攻坚克难 内蒙古经济稳中向好

——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志峰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艰难爬坡的复杂背景下,内蒙古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了怎样的经济运行成效?这种成效对内蒙古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何现实意义?

就上述广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专访了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志峰。

记者: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对扩大内需具有导向性作用,全区在稳投资、扩内需方面呈现哪些特点?

潘志峰: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随着加快推动工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今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以更多高质量项目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实现同比增长59.6%。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因素协同发力,对全区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随着各领域紧锣密鼓推进高质量发展及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全区投资环境、投资基础兼具,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开发三大领域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也保持同步增长。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超前布局,对全区经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一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6.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37.1个百分点,全区基础设施投资施工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148个。同时,积极推进民生领域投资,交通运输、水利环境等重点行业投资增速实现翻倍。

三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全区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全区三次产业投资比例调整为3.7:58.6:37.7,扩内需的动能正在积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陆续落地见效,一方面让社会领域投资活力显现,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零住餐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民间投资活跃,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9.5%,资金主要流向制造业。

记者:从整体经济运行看,一季度三次产业及内部结构优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呈现怎样的特点和积极变化?

潘志峰: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全区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看,三次产业增加值均实现平稳增长,优一产、强二产、扩三产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从一产看,全区大力推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春耕备耕、畜牧业生产平稳有序,高标准农田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肉禽蛋奶等主要产品产量稳步增加。

从二产看,工业生产呈现良好增势,对内蒙古稳增长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呈现“四大加速”态势。一是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制造业支撑有力,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延续了“领跑”优势,同比增长10.3%,对全区工业发展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二是新型产业加速成长——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非煤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三是工业新产品产量加速增长——单晶硅、稀土磁性材料、风力发电机组等产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四是新动能投资加速扩张——工业技改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9%和91.5%,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释放。

从三产看,全区服务业虽受到疫情冲击,但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推动下,民生保障类消费品供给有力。同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服务业保民生、保就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记者: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为内蒙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潘志峰: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叠加区内疫情散发影响,全区经济承压运行。但在稳增长政策举措的有效推动下,一季度全区整体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向好,为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来看,重点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在稳增长政策有力推动下,全区经济在持续恢复中实现“稳开局”。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为全年全区经济运行树起稳的风向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工业经济克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较1-2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在以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的牵引带动下,有力夯实了全区经济发展稳的基础。

二是在重点物资保供稳价政策措施扎实推动下,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全区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调控目标2.1个百分点。

三是在工资增长及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等因素的积极影响下,全区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和6.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记者:沿着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在继续推动经济稳字当头、稳中向好及平稳健康发展中,内蒙古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攻坚克难、取得突破?

潘志峰:总的看,一季度全区工业与投资为“稳开局”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上半年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需着力从“稳企业”和“促转型”两方面发力。

一是把“稳企业”作为稳经济的基础,以“链”式思维加强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前期要“储”,即储备一批促转型、调结构的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中期要“快”,以政策、资金配套加快缩短企业项目建设周期,推动项目尽快投产;后期要“稳”,做好项目投产运行配套服务,促进项目投产后形成实际产能。同时,要“一企一策”加大对濒临破产困难企业的帮扶,让企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活得下”“稳得住”“长得大”。

二是面对疫情这个最大的变量,需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一季度,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9.5%,低于第二产业1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占比较高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对疫情敏感度较高,抗风险能力弱,而抗风险能力较好的线上销售、现代服务、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同时,全区科技创新基础薄弱,企业研发创新主体地位有待提升。下一步,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其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需利用好小长假、节日等消费窗口期,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农村消费市场提质扩容,促进消费尽快回升。第三要在塑特色、树品牌、增活力上下功夫,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切实提升产业供给质量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记者 杨帆)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