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1611910910661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于凝聚民族复兴伟力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律,在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上善作为动脑筋,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强、风险点多,直接关联着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展。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从一致性的作用看,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要积极主动加强引导,持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亮明观点;从多样性的作用看,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要正确处理各类群体的利益诉求,在民主协商、平等相待、真诚交心中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法宝作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凝心聚力。抓统一战线工作,首要前提是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用心干实事、用力见实效,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上新台阶。

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统一战线工作不断演进,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迈进新的历史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面对这些新形势,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研究和分析统一战线工作各领域发展变化,全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特征,创新统一战线工作思路理念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网络统战工作,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新时代新征程,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作者:石轩)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