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苏兴化市荻垛镇:“承包制”提升河道管护成效

“河面飘浮物,无;河坡岸白色垃圾,无……”日前,江苏省兴化市荻垛镇河长办对该镇富家村付家自然村河道管护开展“双月查”,考评为“优良”。“真是一承包就出成效!”富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沙朝阳说。

付家自然村共有庄河和生产河16条,总长13公里。去年1月,村里通过招标将河道保洁工作承包给村民刘存书,约定河道管护的责任和计分方式,考核权重村占40%、镇河长办占60%;90分以上发放全额报酬1.9万元,低于90分除按比例扣减报酬外,同时扣减担任监管河段长的村干部绩效工资。

承包前,付家自然村水环境管理每年花费3万元,通过承包制,较好地解决了清理费用高、水环境长效管护等问题。

今年春节后,富家村的南垛、杨杏自然村也都对河道保洁实行承包制。“承包后,最关键的工作是在各个河道的上游设拦截卡,将拦截的水生漂浮物、杂物打捞、清理,平时加强巡河,发现漂浮物、垃圾及时处理,雨季水生漂浮物多时就雇工突击。”现年65岁的刘存书,除承包河道保洁外,还在村里和邻村干点瓦工活,两者相互兼顾。

荻垛镇有镇村级河道248条。此前,为管护河道,各村曾将河道保洁管护工作作为帮扶岗位提供给增收困难的家庭,或承包给外地打捞组织,但不尽如人意,遇有特殊情况仍需村里出工突击。近两年,该镇对河道全面疏浚、清淤,去年冬季又对河道存在的环境问题拉网式见底并组织会战。

为解决长效管护的难题,今年2月8日,荻垛镇节后第一会专门研究了河道长效管护问题,决定推广完善付家自然村的做法,在全镇推行河道管护“承包制”,并出台《荻垛村级集体河道长效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保洁管护、监管责任人、考核考查等内容。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都落实了承包制。

与此同时,该镇以河长办考查成绩为依据,双月考评一次,对前三名授予“流动红旗”表扬激励,对后三名发放“黑牌”警示,自然村、行政村主要负责人由镇党委诫免谈话,并责成整改。

“承包制的长效管护,为全面建设幸福河湖提供了基础。”据悉,今年,荻垛镇将建成镇级生态河道20公里、村级样板河50条,力争三年实现生态河道、样板河全覆盖。(顾日升)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