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如何讲好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思政实践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这是对百年来党的精神谱系的凝练概括,是新时代我们党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行动指南。伟大建党精神是解码百年党史的重要钥匙,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有助于当前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作为一种生成式和交互式的思维方式,系统思维能够根据当前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的交互作用和内在逻辑来阐述系统整体的演进过程和发展方向,一个开放的动态的教育系统更是需要教育内容和方法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近些年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以系统思维为指导的实践屡见不鲜、效果突出,为新时代加强伟大建党精神教育提供了良好借鉴和理论思考。

要保障教育内容和方法的多元性、丰富性和完善性。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源和流的关系,是有机联系的整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贯穿中国共产党精神世界的整个图谱,并指明了这些精神谱系的发展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最大公约数,伟大建党精神以其首创性、本源性、先进性诉说着党百年精神传承与发展的历史。同时,伟大建党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两者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性,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正是因为有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才有精神谱系的正确发展方向、强劲发展动力和坚强群众基础;正是因为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才更加凸显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动力和源泉作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完善发展本身就是对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知情意行”四个维度的贯彻和升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开辟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也在丰富新内容,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伟大建党精神也将不断发展。因此,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必须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教育融为一体,在两者的叠加协同、耦合共生中释放最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伟大建党精神教育要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相结合,既不能搞成一回事,也不能看作是“两张皮”。两者既是源和流的关系,又具有内生的融合性,通过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来进一步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教育的前提工作,也是开展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重要抓手。

要提升教育内容和方法的时代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的基本经验,也是新时代加强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重要方法。伟大建党精神教育需要以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其内容体系,使伟大建党精神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深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彰显教育内容和方法的先进性。一方面,坚持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同中国当代国情相结合,同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相结合,使受教育者充分了解国内和国外形势变化,增加认知世界、改造客观的能力。另一方面,坚持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在教育过程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将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精神内核以多种方式传递给受教育者,增强受教育者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要增强教育内容和方法的说服力、亲和力和感染力。大数据时代,要通过不断完善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充分调动受教育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点要创新和完善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话语体系。首先,要突出政治话语。引导受教育者建立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认同,这是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包括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估等在内的教学过程都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其次,要使用学术话语。学术话语体系以刨根问底式的追问、严谨且有逻辑的思考、缜密且有理据的分析见长。学术话语往往能够通过其理性思辨特点讲清楚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基本内涵、实践样态等内容,从学理上帮助受教育者更好地深入加强学习教育。最后,要通俗易懂。无论是通过口头表达的话语,还是以文字音频表达的话语,都应该是让受教育者能够明白的话语。要多添加一些受教育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和语言,要把深奥难懂的道理用最浅显、最质朴、最生动的话语表达出来。通过明确话语主体、充实话语资源、扩展话题渠道、增强话语实效,进一步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伟大建党精神话语体系,以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心杰)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