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大国基理】专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找准治理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社区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体现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尺,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聚焦服务人民,主动下沉基本公共服务,深入落实各项利民、惠民措施,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不求人,把党的好政策送进群众家门口。要聚焦保障民生,真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民生保障服务,不让一人一户掉队,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聚焦化解矛盾,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将人、地、事、物、组织等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解决好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把风险隐患消灭在一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第一线。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化治理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推动党政“一肩挑”。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将党组织推荐的优秀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明确为各类组织负责人,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要确保组织 “全覆盖”。大力推动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延伸,不断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基层党组织,持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堡垒”,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画好共治“同心圆”。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建立健全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服务项目,推动小区各领域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科技支撑,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一把双刃剑。伴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如何发挥科技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对于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深入践行“智能化+政务”理念,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治理工具融合,积极搭建“智慧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有效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社区服务更智能。要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充分发挥数据的基层治理效能,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数据信息开放与共享,打破数据融通壁垒,构建“一体化”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向上对接、向下接融、左右互通。要守好网络安全防线。加强顶层设计,以法制保障为核心手段,针对个人信息泄露等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完善基层智能化治理法律法规,强化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社区治理筑牢安全堤坝。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国家安。社区治理关乎党的长期执政,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广大基层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价值追求,坚持依靠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科技赋能,就一定能维护好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作者:王封)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