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共飨文明之光 厚植文化自信

1600832401296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五千多年文明高度,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宏阔视野和深邃眼光,反复强调要尊崇历史、研究历史,确立历史思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从民族文化血脉中汲取继往开来的精神滋养和澎湃力量,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迈向民族复兴征程。

保护传承,厚实文化底蕴。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如有源之水,滋养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守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家园,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增进文化自信。要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刻阐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之需,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力量之源,让传统文化基因深深扎根,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用革命文化升华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力量、筑牢精神根基。

守正创新,延续文化根脉。民族复兴,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奋进征程,要有精神力量的支撑。要注重以文培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将其中蕴含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相结合,创造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要立足当前形势讲好中国故事,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坚持守正创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凝结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让崇德向善、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文明新风吹进人民心田,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

相融相通,展现文化力量。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说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以文化人、以文润心,注重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用现代艺术手段演绎传统文化,用优秀的文创产品丰富群众精神世界,把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要以文创业、以文富民,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激活文化元素,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传统文化旅游和文创产业,推动休闲生活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让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新活力,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仰望历史星空,文明之光灿若星河。深扎中华文明之根、传承中华文明之本、植根中华文明之魂,我们就一定能够意气风发、百折不挠、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续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崭新篇章。(作者:何玉平)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