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打造名特优品牌矩阵

桥头地瓜、福山咖啡、无核荔枝、瑞溪牛肉干、澄迈凤梨、澄迈青柚……提起海南省澄迈县,这些响当当的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张“名片”,形成了消费者欢迎的“澄迈味道”。

在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村民王德美家的十几亩地都种上了地瓜,一亩地一年产值上万元,夫妻俩平时还在村里的企业上班,每月收入7000多元。王德美说:“自从桥头地瓜热销后,现在一亩地1000多元都舍不得租给别人了。”

7月10日,在澄迈桥沙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地瓜分拣车间,工人根据地瓜大小一一分装,然后搬运上车发货。澄迈桥头地瓜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文克说:“沙土村的土壤资源和环境十分适合地瓜生长,并且依靠地瓜种植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1年人均收入达1.3万元。”

在大丰镇大丰社区,始建于清代的“封平约亭”牌楼修葺一新,这里的古民居与咖啡擦出了文旅的火花。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天说,节假日来看民居、品福丰咖啡的游客络绎不绝,咖啡种植已成为大丰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围绕咖啡种植、销售、采摘体验的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

澄迈是海南有名的“青柚之乡”。从2013年起,澄迈县政府将无籽蜜柚列入特色高效农产品打造范围,不断加大对无籽蜜柚种植的财政支持力度。目前,澄迈青柚产业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毕业于海南大学热带果树栽培专业的安烁宇、黄晓玲夫妻俩,历经多年创业,经营的“柚子夫妇”农业品牌如今远近闻名,实现年产值千万元。

近年来,澄迈县不断在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打造上下功夫,立足澄迈特色,做大、做强、做足农产品文章,打造出农业产业强县的“品牌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2009年以前,有农民拉一车桥头地瓜到海口去卖,每斤才卖4角钱。后来经过商标注册、品牌宣传推广,桥头地瓜的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田间收购价达到每斤4元,包装后可达每斤10元左右。”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说,澄迈大力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出台一系列奖励扶持办法,引导树立商标意识,注册品牌商标,提升产品价值,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矩阵。2021年,澄迈品牌农业种植规模超过17万亩,覆盖全县7个镇8309户农户,产值突破12亿元。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