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打好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组合拳”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大国基理】专题

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打好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组合拳”,方能有效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不断进步,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社区治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基层善治,关键在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善治,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改革驱动,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建设,坚持先城后乡、以城带乡,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走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路。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用好用活基层党组织这把“金钥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基层社区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城乡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治理效能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充分体现“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核心,确保城乡基层治理落实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强化“三治”融合,有效激发活力。“三治”融合是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强化自治、法治、德治,才能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彻底打通基层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只有这样,才能让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更好发挥作用,形成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要以自治为核心,实化举措,发挥优势,发挥“自治”功能,建立完善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议事协商机制,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要以“法治”为保障,整合资源、化解矛盾,扎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全面开展,建立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要以德治为基础,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修订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建立“好人榜”“乡贤榜”,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活动等手段,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教育引导、约束承接作用,使得群众更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聚焦服务质量,破解百姓难题。群众满意,是开展好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终极目标。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成效体现在基层治理的实绩上,将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融入到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最现实的问题上来,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一方面,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处置机制,及时查处群众身边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投诉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群众民生诉求,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另一方面,持续提升网格化治理能力,充分利用各类组织和执法服务力量,把党建、平安、民生等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处理不及时和各类矛盾隐患问题,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