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在新征程上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特别强调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新征程上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

1、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伟大的革命实践必然孕育出伟大的革命精神,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实践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百多年前,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过程中形成的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性质宗旨、政治品格的革命精神,具有深刻丰富的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和本。李大钊说过:“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并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国的导星”。他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后再也没有动摇过,真正做到“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从“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的李大钊,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再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等人,都为了捍卫理想信念,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建党时期的老一辈革命家,从“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到“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蔡和森,再到“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他们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气节,又坚守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底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畏艰险、敢于流血、勇于革命。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就是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之下,冒着被逮捕和被杀头的危险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此后,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为革命奔波,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何叔衡血洒疆场,壮烈牺牲;邓恩铭、陈潭秋惨遭敌人杀害,英勇就义;毛泽东、董必武继续站在革命的潮头,不惧艰险,领路导航。毛泽东一家满门英烈,为了革命事业先后失去6位亲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亮底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和鲜明的境界情怀,就是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要求党员对党忠诚。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要求申请入党者必须为“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众多的革命先驱们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奋斗、为民奉献、为民造福,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2、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光辉璀璨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无疑具有独特的地位,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个关键“坐标”,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最初的源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伟大实践,经过百年积淀与传承,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与血脉,对于其他中国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正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内在源头和逻辑起点,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和品格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始终贯穿着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牺牲斗争、忠诚担当的主题主线与思想内核,共同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

3、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征程上,全党更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新征程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需要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强化信仰、信念、信心。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守人民至上。人民至上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敢于牺牲斗争。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仅1921年至1949年的28年间,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多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伟大胜利。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惧牺牲、殒身不恤,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做到忠诚担当。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曾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是一份政治宣言、一份忠诚承诺、一份责任担当,是全体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共同的行为准则。

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牢记和遵守入党誓词的要求,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自我革命,确保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作者:齐霁,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