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让“三圈”清清爽爽 方能筑牢自律“长堤”

“圈子文化”对政治生态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政治上的“圈子”往往从日常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三圈”延伸变化而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做有原则、有底线的“干净人”,让“三圈”清清爽爽,方能筑牢自律长堤。

在社交圈中,要把握好社交尺度抗得住各种诱惑对党员干部来说,其社会角色决定了必须对自身的言行举止有高于一般群众的自觉要求,须时刻慎待“社交圈”。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不要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管不住嘴,吃了不该吃的饭,手也会失去控制,廉洁的防线就会一步步失守。特别是政商交往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廉洁自律,秉公用权。

在朋友圈中,要分清良莠不滥交友党员干部的职务上升之后,身边出现许多形形色色的朋友,其中未必都是“诤友”“益友”,甚至不乏“损友”“渣友”。因此,选择“朋友圈”务必慎之又慎,以免误入被利益异化的“小圈子”。“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交友更应做到择善而交、公私分明,讲感情的同时更要讲原则。党员干部平时要加强自我修养,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多与普通老百姓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民生疾苦,多与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朋友,远离负能量,要深谙“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的道理,让自己的人际关系简单化,真正脚踏实地、潜心干事。

在生活圈中,要勤俭持家树立良好的家风。家庭是温暖的避风港,也是滋生骄奢淫逸的安乐窝。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廉洁齐家意识,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家教,在家人家事上防微杜渐,不护犊子,切断“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的通道。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时常提醒,严加管束,净化家庭“生态环境”,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在他们身上打开缺口。(新余市教育局 孟庆锴)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