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理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既然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和方法。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这就指明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前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价值,体现在鲜明立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立场,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在当代中国的鲜明体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价值,体现在科学方法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揭示了物质和意识、认识和实践、事物矛盾运动等基本原理,为人们更加准确完整地理解世界,进而“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提供了最有效的方法论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以及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一系列概念和范畴,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运行规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价值,体现在改变了并在继续改变世界历史进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是资本主义主导的历史。欧美发达国家的资产阶级,在国内剥削、压迫工人阶级,在世界范围内对弱小民族实行殖民、半殖民统治,“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一百多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扭转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二、马克思主义必须扎根中国实际

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认真对待中国实际。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有着诸多的经验教训。例如,在革命时期,“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成为首要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有过的难题。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一度简单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中国革命遭受到严重挫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的规律,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再如,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取营养”,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基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判断新时代中国实际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党正是从这一实际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给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实用主义的不良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马克思主义及其基本原理,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行动指南,是历史与逻辑、科学与价值相统一的理论体系。固守个别判断的教条主义,根据需要任意剪裁的实用主义,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

三、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必须深深扎根于不同时代的伟大实践,才能展现强大的生命力,并以此不断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就理论依据而言,马克思主义是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结合、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相统一的统一论者,坚信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但实现这一崇高目标必然经历若干历史阶段。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不仅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而且是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的过程。”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条件和机遇前所未有,同时,挑战和风险也前所未有。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要求我们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正如《决议》指出的:“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于指导新的实践,这需要我们付出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