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办好民生事 架起“连心桥”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对于如何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生动地体现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人大以“基层单元”建设为抓手,倾听社情民意,收集百姓心声,对每一件群众反映强烈的、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情,充分扮演好“促进者”和“监督者”的角色,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予百姓更多的“获得感”。

重塑:建起一座“通村桥”。2020年6月,位于白马镇乡道塘里至清塘公路上的巡检司桥因浦阳江水位上涨,桥梁4号桥墩冲毁,主拱圈破坏,桥梁整体塌陷下沉。为保障来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白马镇第一时间封闭了道路。然而这对要每天进出镇区的清塘村老百姓而言,无疑造成了极大的交通不便。清塘村位于白马镇浦阳江东侧,与诸暨市交界,巡检司桥是连接乡道的唯一通道,阻断就意味着从清塘村到白马镇镇区必须要从诸暨绕一大圈,时间和路途都增加了2倍不止,这可愁坏了清塘村的老百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收到百姓们急盼的呼声,白马镇人大主席黄旭曙本着“百姓的呼声就是我们的责任”的使命感,召集村镇建设办和相关科室召开协调会,了解到老桥因无法满足桥梁通行要求需拆除重建。面对如此浩大的建设工程,白马镇人大代表不遗余力投入到项目的各个环节中,从提出建设方案意见及建议,到2020年12月正式开工、2021年5月完工的全过程工程进度和质量监督,参与的人大代表们合力为该项工程的顺利进行按下了“加速键”。清塘村老百姓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们的“通村桥”不仅重建好了,而且比以前的更宽阔、更坚固、更安全。

求变:拓宽一座“安全桥”。白马镇腾飞路是县道白同线的起点段,连接两路段的凤凰桥因安全隐患巨大向来广受诟病。腾飞路宽度20米,凤凰桥宽度却仅为10米,当汽车从腾飞路方向开到凤凰桥时,就会猛然与“断头路”来个偶遇。尤其是对不熟悉路况的夜间行车司机来说,确是一个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2021年11月,时任县人大代表的陈伟松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值班时,来了一群面露难色的“不速之客”。“您好代表,我们是利丰村的村民,咱村头那座桥能不能帮我们反映一下,昨天晚上又有车辆险些发生碰撞。”听完村民们的详细述说,陈伟松记好了笔记,表示一定帮他们反映此事,争取早日解决。就这样,陈伟松与镇人大主席黄旭曙商议后,由镇人大办公室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县人大提交了“微民生实事”项目申请,黄旭曙主席多次到县人大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邀请县人大和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百姓需求,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成功争取到了80万专项工程资金,白同线凤凰桥加宽工程终于如期动工建设。建设期间镇人大办公室多次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到现场监督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提出意见建议,白同线凤凰桥加宽工程仅用4个月顺利完工,并于今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多年“断头路”,今朝变通途,从此利丰村再也不会被“断头路”困扰了。

破局:打通一座“堵心桥”。白马镇傅宅南路北边的尽头,是一座石板砌成的石桥,当地五丰村的村民称呼其为“鲍桥头”,与傅宅南路存在高低落差,使得车辆无法通行,变成了一个交通堵点,给三个村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今年以来,有多批次群众到人大联络站向值班代表反映“鲍桥头”交通堵点问题。5月17日晚上,白马镇人大主席黄旭曙、县人大代表工委副主任楼旭芳到五丰村组织人大代表、村干部、党员、村民就“鲍桥头”交通堵点问题召开“民情夜茶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会人员一致建议如果能够将“鲍桥头”的石桥改造为平桥,可以使傅宅南路与金茂路、文教路连通形成环线,有利于形成更为合理的镇区交通网格。会后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新宣等领导的支持下,经与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目前已达成初步改造意向。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崭新的“鲍桥头”将会与五丰村的百姓们见面,为他们的出行创造更多的方便。

深耕基层人大实践,绘就民生幸福画卷。修建的是“石桥”,架起的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心桥”。白马镇人大始终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建设“基层单元”的底色,与基层群众同频共振,在民生保障领域持续发力,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用真心与白马镇的人民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陈炼钢叶鹏鹏)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