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杭州余杭:创新党群服务中心模式 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从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连心”志愿者、优化志愿者队伍结构入手,不断提升党群服务的专业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推进党群服务从常规化、娱乐化项目活动向专业化、功能化、多元化、多维化的层面迁移,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和通道,缓解疫情防控态势下党员群众突发性、应急性、情绪性的问题。

“一颗红心”衍生“多项技能”

疫情当下,避免人群聚集、减少室内活动开展的倡导,影响了党群服务中心传统服务模式的发挥。与此同时,封控管控区、隔离区的群众更需要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个性化的、应急性的专业服务。对此,余杭区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吸收专业型、技能型、资源型人才加入党群“连心”志愿队伍,提升党群服务专业应急能力、资源集聚能力、个性服务能力。

2021年以来,余杭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企业、小区、双报道党员、高校、社会组织召集各类资源型、特长型、应急型人才,组建区、镇街、村社3级多维协同的有一定专业服务能力的“连心”志愿队191支,人数达5875人。通过专业培训和协同演练,“连心”成网,促进党群志愿者队伍从“一颗红心”衍生出“多项技能”。

“近一步”和“进一步”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不确定性,志愿服务的联动能力、响应能力、时间和财力成本消耗比常规工作要大得多。对此,余杭区党群联动各镇街党群加强“连心”志愿者培训规划、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做好事后“复盘”,提高人员、装备、物料、车辆的应急响应和协作能力。通过实践和推演,形成了“近一步”和“进一步”的应急战法,提高党群服务时效,节省时间和财务成本。

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为提高“连心”服务应急响应时效,注意“连心”志愿者在各街道、社区的均衡分布,通过“就近服务”实现了“近一步”“自我服务”。3月9日夜,仁和街道突发疫情,闲林街道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派出46名有疫情防控经验的“连心”志愿者到岗值勤;为节约“连心”服务运营成本,通过发挥志愿者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推进“连心”服务向前“进一步”实现近乎零成本的高效能公益服务。闲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连心”志愿者、快递员武松涛说:“2022年以来,在不影响常规业务工作情况下,采取向前‘进一步’的方式,通过‘举手之劳’为社区、小区公益配送疫情防控等物资1620多件。这样做,既完成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又密切了与客户的关系。”

“由表及里”到“渐入佳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连心”志愿服务使得志愿者的专业性、应变能力得到了磨练和提升,余杭区的党群服务功能得到了拓展,服务形式、服务载体和技能从“由表及里”到“渐入佳境”,在党群服务更加温暖的同时,开始具备解决痛点难点、满足心理需求的功能。

疫情防控期间,党群服务中心不得不闭馆。余杭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利用“连心”志愿者专业优势,开设网络非遗手工、健身等多项网络课堂,受到群众欢迎。集中隔离点人员提出看书的需求,百姓书屋“连心”志愿者连夜开发网上点书小程序、配置疫控专供图书1200册本,还精心制作写有温馨话语的书签500张,先后到隔离点转送图书7次,总计546本。

“连心”志愿者在心理健康、家暴、小区急救等方面也有超强表现。一位居家隔离的青少年沉迷游戏,与家人发生争吵,党群服务中心心理健康专业的“连心”志愿者,通过3次线上心理疏导化解了这次“亲子”危机。

(杭州市闲林街道 钱舟亮)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