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点燃红色引擎

1611910910661

“喜迎二十大——江西红色名村别样红”融媒体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启动。红色沃土,激情燃烧;活力赣南,热血奔涌,在江西这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上,沙洲坝镇沙洲坝村、叶坪镇朱坊村、万田乡麻地村等等,一处处红色名村深挖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绘就了一幅幅强村富民的美丽画卷。红色旅游,红色文化是内涵,旅游经济是抓手,要坚持游览与传承并举、开发与管理并重、利用与保护并轨,牢固树立发展红色旅游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目的,扎实开展红色教育、红色体验、红色致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点燃红色引擎,走出一条红色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教育“火”起来。红色资源是最生动的党史教材,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探寻革命遗址、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等蕴藏的红色富矿,组织老党员、党史专家、烈士后代、专职讲解员现场宣讲红色故事,搭建起永不褪色的红色课堂,寓教于游、以游促教,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怀着崇敬之情,学习革命先辈为了国家和民族无惧牺牲、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勇往直前的政治品格,感受家国情怀,接受精神洗礼,传承革命传统,深深体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留下深刻烙印,引发情感共鸣,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中播种下一颗颗充满生机的红色种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激活红色文化,让红色体验“火”起来。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是红色旅游的“根”和“魂”。要打开红色文化宝库,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准确解读红色文化内涵,提取典型元素,凝练艺术形象,积极开发小说、诗歌、戏剧、歌曲、动漫、影视等精品力作,利用3D影像、全息投影、VR、人工智能等技术丰富表现形式,灵活设置智能导览、互动微游、闯关答题等青年群体喜爱的项目,创新打造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户外拓展等互动场景,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宣传打响红色旅游品牌,从“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吸引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历史事件的“发生”,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得内心震撼,实现红色文化的活态化传承。

发展红色产业,让红色致富“火”起来。“红色旅游”是乡村振兴“新增长极”,要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写好乡村振兴红色致富文章。要遍植文旅之花于红色沃土,加强红色旅游与绿色、古色等其他旅游资源融合,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丰饶的生态资源、优美的田园风光,串点成线规划红色旅游景点,完善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推动红色旅游向第一、二、三产业延伸,因地制宜打造“红色+乡村游”、“红色+康养游”、“红色+研学游”等旅游产业模式,将具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转化为红色旅游商品,支持农民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红色旅游接待服务,发展好农家乐、特色民俗、旅游商店等实体经济,在生态秀美、产业富民、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