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年轻干部的高素质专业化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并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对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年轻干部成长提出的时代要求。纵观干部成长规律和递进式历练培养干部的过程,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往往具有如下表征:

从能力素质上看,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方面,年轻干部自身努力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怎样做可堪大用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提出了明确要求。另一方面,组织培养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从口碑评价上看,是群众公认、人民满意的支柱人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呈现出实体社会和网络空间并存、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压力增大、网络群众工作成为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模式等特征。相比于年纪较大的干部,年轻干部具备更强烈的学网、懂网、用网意识,更易于在网络上发现群众工作的难点、盲点、痛点。对此,年轻干部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真实、迅捷、公开、透明的思路方式,及时回应网民关注和群众关切,统筹社会资源、协调群体利益需求、形成各方最大共识,努力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认真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网上网下群众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

从规矩底线上看,是守住清廉、心存敬畏的有用之才。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一些地方纪委监委等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发现,近年来一些80后、90后年轻干部刚步入成长的“黄金期”就跌入腐败的“危险期”,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相互交织,呈现出具体经办岗位居多、借力现代信息技术、主要为了贪图享乐、受到不良圈子“传染”等特点。对此,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涵养敬畏之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从工作成效上看,是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的实干之才。年轻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需要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可以说,“人民需要”是创造“真业绩”的出发点,用以评判现实工作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而“群众感受”则是衡量工作是否落地、是否真正解决问题和矛盾以及评判业绩好坏的落脚点,二者都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但在参考目的和实施顺序中有显著差异,年轻干部要辩证把握人民需要和群众感受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面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现实要求,真本领和硬实力是年轻干部开创业绩的先决条件,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警惕重“形”不重“效”的虚假业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生逢伟大时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和高素质专业化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在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青春无悔的奋斗足迹。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