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如何认识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需进一步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资本是什么?这个问题可以有多种回答:资本是一种经济活动中的要素;资本是一笔能用来赚钱的钱;资本是厂房、机器……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厘清这个问题要从资本的本质来认识。

资本具有物质形态和价值形态。我们说资本是厂房、机器、劳动力时,是指资本的物质形态;我们说资本是一笔钱,能带来价值增值时,是指资本的价值形态。资本就是在物质形态和价值形态的交替变化中周而复始运动的。在生产活动中,资本购买生产资料等并将其转化为生产要素,但资本的本性并不是想参与生产活动,而是想直接获利。正如马克思指出的,“生产过程只是为了赚钱而不可缺少的中间环节,只是为了赚钱而必须干的倒霉事”。逐利是资本的本性。资本家作为资本的人格化代表,主观上有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力,客观上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这使资本的运动呈现出两面性:一方面,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客观上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资本的增殖欲望也带来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经济危机、生态危机等。

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设想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搞市场经济,当然也就无法预见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对待资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既然是市场经济,就必然会产生各种形态的资本。改革开放40多年来,资本同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共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各类资本的积极作用必须充分肯定。现阶段,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的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

先看公有资本。一方面,公有资本作为一种市场要素是要追逐利润的,并且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另一方面,公有资本具有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属性,这在公有制企业中的资本所有权、劳动条件、劳动时间、劳动福利、劳动保障等各个方面都有体现。因此,公有资本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在市场中实现保值增值,也按照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的根本目的和内在要求,不断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再看非公有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运行的社会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使得资本的运动规律发生了新变化。非公有资本的生产经营活动既要考虑满足资本增殖的目的,又要符合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的根本目的。

对此,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引导资本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此同时,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更好发挥其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使之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资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