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把好权力关 管好身边人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这一规定的制定和实施,是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措施,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关键之举,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必要手段。

从政经商决然两途,不能得陇望蜀,即当官发财,应当两道,古有汉朝大儒董仲舒曾言:“受禄之家,食禄而已,不与民争业,然后利可均布,而民可家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这就为领导干部立起了一把“戒尺”,划出了一条“红线”,要求领导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其身,把好权力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还要定其家,管好身边人,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决不允许搞特权、谋私利。

正其身,立政德,走正道,把好权力关。既然选择成为人民公仆,就要一门心思为人民服务,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立身于德、立德于诚、立言于真,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秉公用权。始终抓牢纪律规矩这把“戒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不以物惑、不以情移,不以利诱,不以名扰,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否则一旦“放飞自我”,轻则“伤筋动骨”,重则“粉身碎骨”。正所谓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定其家,严家教,正家风,管好身边人。家事不是小事,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党风。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领导干部应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拽紧纪律规矩这根“红线”,不仅要抓好自身建设,还要管好身边之人,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须知身边人本无权,但与权力朝夕相处,久而久之就成了权力的“代言人”,所以对待身边人,严管才是厚爱。否则,一旦让“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党误国。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廉洁修身是基础,廉洁齐家是责任。“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只有把好权力关,管好身边人,才能做一个让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清官,做一个让亲朋好友引以为豪的好官。(南昌县委组织部 范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