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青春之我担时代重任

当前,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时代,我国正在大踏步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面对时代的重任,青年干部理应责无旁贷、挑起重担,以青春之我造就青春之时代。

堪大用担重任,要在理想信念上坚定坚决。理想信念是指引青年干部前行的明灯,保证我们的方向不偏。回顾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青年共产党人,正是有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才能在风雨如晦的时代中开辟出全新的路径。新征程上,一方面,要锤炼过硬的党性。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要结合伟大建党精神及典型事迹进行深入学习,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思想力量,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砥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另一方面,要坚持实践锻炼。自觉立足本职岗位,精心研究重点难点领域,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安排作为实践锻炼的主阵地、主战场,树牢斗争精神,敢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难点冲刺,以国之大者心中记、见行动,切实在实践中接受考验,锤炼过硬的能力素养。

堪大用担重任,要在学习进步上孜孜以求。知识是青年人的底气,敢于探索、勇于尝试是青年人的优势,只有保持“空杯心态”,常怀“本领恐慌”,让学习成为一种本能,方能积聚生命的厚度、拓展人生的宽度。一方面,要学习有字之书。书本知识是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基础知识的支撑,就去实践,那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走不快也走不远。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让自己有学识有涵养有底气去应对困难与挫折。另一方面,要学习无字之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的学习不光要读书,更要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起来,从课堂走进田野、从文字转为交谈,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培养能力,用智慧点亮梦想,用才干成就未来。

堪大用担重任,要在为民服务上始终坚守。百年来,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听民声。眼睛向下,脚步向前,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群众中倾听群众关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做决策前了解群众关心、做决策中征求群众意见、做决策后跟踪群众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收集上来,办成办好。另一方面,要坚持从问题抓起解民忧。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问题清单,列出群众办事重点项目,与党中央及各省正在推进的教育“双减”“饭圈”整治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就业保障、医疗水平提升、文化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思考解决办法,找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问题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办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

迈上赶考之路,砥砺新的征程。我们必须时刻树牢坚强的理想信念,让奋斗成为青春底色,方能以青春之我担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溧阳市上黄镇党委 张艺耀 冯俐娜)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