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讲好“红色基因代代传”的江西故事

161191091066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红色名村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红色基因库。我们要讲好红色名村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讲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昂扬向上、奋发奋进的浓厚氛围。6月17日,由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日报社主办,大江网承办,中共赣州市委组织部、中共瑞金市委协办的“喜迎二十大——江西红色名村别样红”融媒体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毛泽东同志在此地留下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等脍炙人口的诗词名篇,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方志敏牺牲前留下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陈毅同志在《梅岭三章》写出了“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的豪迈斗志,这些革命诗句、文章一直在这片红色大地上流传吟唱。百年后的今天,这片红色土地换了新风新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正向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38家中央和江西省主要新闻媒体单位对南昌起义线、秋收起义线、中央红军长征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三线五区”的部分红色名村进行采访报道,追寻红色记忆、记录蓬勃新貌,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在充分挖掘和宣传好这些村庄的红色历史、红色记忆、红色故事当中,要注重把握以下“三句话”:

一是讲明白道理。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要通过深入挖掘宣传红色名村变革,让红色遗迹、红色记忆活起来,激活生命力,增强影响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激励全体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二是点明白方向。要通过深入挖掘宣传红色名村变革,生动展示基层党组织带领当地百姓实现脱贫攻坚、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让老百姓牢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人民群众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三是鼓明白干劲。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让昨天光荣的今天更光荣,让过去先进的现在更先进。乡村振兴越是向纵深推进,新情况新问题就越是层出不穷。讲好“红色基因代代传”的江西故事,唱响“感恩奋进谱新篇”的时代乐章,就必须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揭示这些红色名村成为基层党建“样板村”、红色旅游“龙头村”、脱贫攻坚“先进村”、基层治理“文明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奋进历程,更好总结在建设红色名村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做法,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中得到启迪、坚定信念,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让人民牢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引领老区人民永远铭记红色历史,永远跟党前行。(作者:范祥中)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