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长兴在全国率先打造“枫桥式”基层检察室

“老李,今年西瓜长得怎么样?”“长势比去年好。”……日前,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室主任裔伟民来到太湖街道祥符土斗村200多亩的祥合果蔬种植基地。一见面,他便与这里的管理人员李玉田聊了起来。

两年前,长兴县人民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室联合太湖司法所与该基地开展合作,定期分批将辖区内的矫正对象组织到基地,开展公益劳动和相关种养技术培训,使一批矫正对象回归社会后实现自立自强。另一方面,该检察室为基地农产品的销售牵线搭桥,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贴近基层、延伸职能,长兴县人民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室在全国率先打造“枫桥式”基层检察室,促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该检察室自2009年建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断加强能力建设,着力高效办理轻微刑事、食药环境及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我们把履职重点聚焦在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受损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室优势,注重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以专业化办理水平赢得群众认可。”裔伟民说。

针对辖区企业多、环境问题多发的特点,去年以来,该检察室创新推出“专业化法律监督+社会化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实践”三位一体办案模式,与县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建立线索排摸、协助调查、联合跟进监督等工作机制,推动案件查办,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500余万元,督促收缴土地出让金近1.2亿元,收回土地200余亩,推动50余亩闲置土地动工建设。

“针对农民工群体性债务纠纷、非正常死亡群体性事件等急需快速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还成立长兴开发区检察室矛调中心工作站,采取派驻和巡回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纠纷化解。”裔伟民介绍,已高效调处疑难复杂案件300多起,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与太湖司法所“萍萍工作室”联合开展纠纷调处;帮助5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融资金额达4000余万元;监督司法部门破解执行难问题近20起,帮助群众和企业挽回损失近200万元……如今,该检察室虽然只有5名工作人员,但对外服务的能力却越来越强,还与辖区内的企业建立了“联企工作站”。

利用自身优势,该检察室还先后帮助数十家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维权问题,引导企业建制立规,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不断延伸社区矫正等职能,与当地派出所、法庭、律所、村社等建立3个普法助富基地,共同推动法助共富、法护平安。

3

“我们将继续抓住‘以办案为中心’工作主线,围绕‘一室一品’品牌建设,不断完善开发区检察室工作流程和机制,打造‘开口能调、遇事能办’的‘枫桥式’基层检察室,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长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屠晓景表示。

(长兴县人民检察院 邱卓玥)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