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银厂沟村:助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成效凸显

近年来,在中央网信办的大力帮扶下,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抢抓发展机遇,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强村、融合发展的思路,高起点、高质量推进银厂沟村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宜居乡村建设。

一、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业“活”起来

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借助佛坪县“金银谷”乡村旅游布局优势,一是引进优质百合花种,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打造100亩七彩百合花卉基地、20亩四季玫瑰园。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及种植技术培训,并根据颜色搭配,打造成七彩百合花海,既美化了村庄、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依托“观花采摘”一条龙服务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将银厂沟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提升发展空间,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产业,扩大食用菌发展规模,建设狼山鸡养殖场、猕猴桃采摘园,发挥农旅融合示范引领作用,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乡村旅游纵深发展。三是完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乡村建设提升行动,对村级2.7公里主干线道路进行了“白改黑”,改变了过去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面貌;修建了山水画卷文化墙,完善了百合花园休闲步道和配套设施;按照“整洁、有序、生态、有特色”的原则对道路沿线80多户民宅外立面进行了统一改造,村庄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悉心呵护绿色生态,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绿色发展指标等位居前列。

二、加工产业提档升级,让加工业“销”出去

打造“绿叶仙棕”品牌亮点。投资200万建设棕榈加工厂房。主要生产无胶棕榈床垫、防潮垫、椅垫、酒店床垫等家居用品,产品远销国内外,现阶段已完成新产品升级。银厂沟村持续推进加工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了以农产品加工、棕榈制品加工为主的加工业体系;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依托5G网红直播、特色农业产业、观光、研学多发展,全镇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快速增长。

三、民宿服务业专注精品,让服务业“靓”起来

依托“金银谷”促进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引入贝壳找房公司,探索盘活村级资源,将7户相对集中的闲置土坯房进行改造,在保留传统夯土墙特色的基础上融了现代配套设施,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精品民宿“贝壳山居”,共13套房间,提升了当地民宿的居住体验和服务品质,全面带动旅游经济发展。“贝壳山居”已经成为佛坪的名片和窗口,是众多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此外,利用银厂沟村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旅游资源优势,在银厂沟村投资300万打造“小红书院”高端精品民宿,建设“静心居”、“观山阁”两栋民宿。引进花筑品牌,以 “一栋一梦”的设计主题,改造提升“佛坪阳光、民国时光、露台晨光、雨露清风、岩泉烹芽”五栋特色民宿,建设鱼塘商业综合体,打造钢结构餐饮、商务接待、休闲、娱乐一体化中心。同时配套完善了生态停车场、周边美化绿化。精品民宿群和基础设施配套同频共振,品质民宿将与环境共融、与政府共创、与居民共生,打造静美佛坪。

四、网络直销培训壮大,让新兴产业“扎”牢根基

以网红小镇为主题定位,一是打造5G网红直播间,通过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对县域内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同时不定期邀请各平台头部达人专场直播带货,2021年度直播额销售达450余万元。如今村民们自家产的天麻、猪苓、山茱萸、香菇、木耳、土蜂蜜都能通过网红直播间对外进行销售,不仅销路好,价格还合适。村民如今钱袋子鼓了,腰杆子直了,说话底气硬了,脸上笑容也多了。二是开设网络直播培训课程,鼓励村民学习电子商务、产品设计、市场销售、直播带货等技能,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引导村民学会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找到发展新路,促进增收致富。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对猕猴桃种植基地、袋料香菇大棚进行体验性和观赏性提升改造,建设观光步道、休憩设施和对整个金银谷微景观打造。以生态种植园、中蜂科普基地、特色民宿、特色生态餐厅、特色微景观等产业基础为依托,发展电商驱动的网红经济,建成直播网红培育示范基地,将银厂沟村打造成有特色产业基础的山地旅游度假网红村,依托网红村人流、人气等流量优势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靳吉康 李娇)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