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镇海:防范养老诈骗,“阿拉e法官”在行动

老人安,家庭安;家庭安,社会安。近年来,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有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招摇撞骗;一些老年人感动于骗子的“热情体贴”,沉浸于“养生保健”“以房养老”“投资养老”的美梦,结果辛辛苦苦积攒多年的“养老钱”无端被骗。对此,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决定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各位伯伯、阿姨,咱们一起来看这些案例,扒一扒那些骗子们都是怎么哄咱们老年人上当的……”

6月1日上午 ,浙江宁波镇海法院“阿拉e法官”张小丽通过“共享法庭”同时连线了镇海九龙湖镇11个村和4个社区,用一堂防范养老诈骗讲座轻松实现了镇域村社的普法全覆盖。

张小丽法官联系自身工作经验,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了“养生保健骗局”“收藏诈骗”“养老服务骗局”“温情诈骗”“非法集资陷阱”“以房养老骗局”“电信诈骗”七大常见骗局,向老年人们介绍了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防诈知识。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进一步强化了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

讲座结束后,老人们纷纷表示,现在手机上网越发便捷,但诈骗伎俩也层出不穷,对老年人来说更容易受骗上当。这场通过“共享法庭”开展的普法讲座是既便利又有效,让大家在村口就能学到防骗知识。

通过此次宣传讲座,不仅增强了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更有效普及了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为老年人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镇海法院  鞠亚轩)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