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发力稳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海波

稳投资是“六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近期,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聚焦重点领域,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如何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海波。

记者:坚持精准投资、扩大有效投资是稳投资工作的重点。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方向应重点聚焦哪些领域?

龙海波:精准有效投资在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要保持投资规模稳中有升,更重要的是通过精准投资、有效投资促进稳中提质,聚焦重点领域,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以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因此,应当立足当下、兼顾长远,有效连接供需两端,统筹发展与安全,将重点放在稳实体经济投资、制造业投资,并将投资方向逐步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消费迭代升级,以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社会民生领域,同时注重网络型、产业升级、国家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前瞻性布局新一代超算、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平台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基础设施,筑牢工业现代化的安全保障底盘。

记者:今年前5个月,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03万亿元。如何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在稳投资中的作用?

龙海波:专项债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实施精准投资、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专项债券使用进度加快,合理扩大了使用范围,特别是要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

  一方面,专项债券投向要注重投资的引领带动和可持续性,能够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另一方面,专项债券有助于降低政府债务风险,从提升使用效益和偿付能力角度出发,扩大传统基建的投资空间。从实际操作看,充分考虑了各地区财力和债务风险水平,控制高风险地区新增限额规模,从而避免高风险地区风险累积。要处理好保存量与挖潜力、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发挥好专项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记者:如何更好发挥稳投资对于补经济短板、保障民生的作用?

龙海波:补短板、保民生是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当先导、强杠杆作用。政府投资要重点投向经济发展短板和民生社会领域,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然而由于这些项目具有较强的公益属性,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社会投资意愿明显不足。因此,必须更加注重政府投资的规范性、有效性和精准性,不断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相关政策配套和服务上加大支持力度。当先导,就是要着力提升政府项目储备和谋划能力,用辩证发展眼光看待短板弱项的潜在机遇,在增强民生领域供给、平台型基础设施等方面适度超前扩大有效投资。强杠杆,就是要着力提升资源性要素指标统筹平衡能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方式,特别是在企业融资、用地保障、能耗“双控”等方面为撬动社会资本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帮市场主体提振投资信心,释放民间投资积极性?

龙海波: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增强投资的后劲和动力。一方面,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对于税收减免、财政补助、信息推送等可逐步推广“政策直达”机制,切实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促进与投资相关的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另一方面,要减少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直接干预,重点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以优化社会投资审批为重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逐步推广“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模式,让民间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此外,应加快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

(本报记者 鲁元珍)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稳投资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