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系列专家解读之三

经济大家谈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系列专家解读之三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王小广

不久前颁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从战略上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的重要依托,也是扩大内需、建设强大内需体系的重要举措。从行业和企业发展上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通过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达到降低流通成本和制度成本的目的,促进产业升级、壮大创新动能、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市场强、产业强、企业强的发展优势。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经济大国强盛的必由之路。回顾欧美各国发展史,在成为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形成统一的国内市场是其重要根基和条件。可以说,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迈向经济强国、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一步。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未来将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抓手,将全面提升供给端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力,以及需求端的消费能力,为我国经济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供给支撑和需求动能。具体来说: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为发展制造强国和消费强国扫清各种经济循环方面的障碍。制造强国和消费强国,一个代表着供给的高质量发展,一个代表需求的高质量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而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消费强国,必须着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市场是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形成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就像人体的血管和血液一样,一个大的统一市场就是一个大的循环。只有畅通高效的市场循环和规模扩张,才能实现市场效率提升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增长、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需求优化升级等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也只有市场统一了、做大做强了、有序规范了,才能实现总体交易成本的下降,才能为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简单来说,统一大市场由大转强的过程,也是发挥市场促进竞争、深化分工的优势的过程。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建立了强大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便能引导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使创新要素更加有序、更加合理地聚集,更好支持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及产业链的现代化;可以从最终需求和生产要素上有效支撑产业升级和企业竞争力提升,形成产业与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基础,从而更好地把握住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在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还有助于更好地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促进要素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有序、安全、快捷地流动,为我国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依托,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塑造更多新优势。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潜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直接的效应就是释放出我国巨大的消费潜能,形成强大的需求动力,支撑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现代化中,消费现代化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因而是经济现代化的根本。未来,凭借我国超大规模人口优势和市场优势,可循序渐进推进消费现代化,加快跻身消费强国前列,推动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让消费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超级引擎。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再上新台阶

经济大家谈|准确把握“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