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书记工程”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安徽省旌德县烟草专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以“徽映先锋·红动慢城”为主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就送到哪里”。

建机制聚合力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长效机制,突出服务主题,较好地解决了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实现了文明实践工作与重点工作统筹推进,高效落实。”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座谈会上,县局党组书记邵卫峰交流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局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明确目标、狠抓落实,把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目标绩效管理,构建了“133”工作机制(“1”即旌德县烟草专卖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即县局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帼国志愿服务队3支常备志愿服务小队,“3”即“三联三助”活动,以班子成员为主体与结对帮扶村抓好“结对联建助振兴”工程;开展党员干部“双报道、进网格”,推进“社区联动助治理”活动;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实现“客我联手助成长”),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强载体扬新风

“感谢烟草局,这些年来一直为我们提供免费午餐,让我们在这里纳凉躲雨,休息聊天,其他路段的同事都十分羡慕我们。”说起环卫爱心驿站,50多岁环卫工作者吕庆富总是特别自豪。自2015年12月份县局环卫爱心驿站启动以来,每个工作日志愿者都会为县局所在路段的2名环卫人员提供免费午餐,让他们能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如今县局“徽映慢城”环卫爱心驿站已成为旌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县局按照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通过优化场地布局,盘活阵地资源,积极打造环卫爱心驿站、公益篮球场、廉政文化展厅、楼道文化长廊、法制之廊、志愿者之家、党员之家“一站一场一厅两廊两家”,搭建了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平台,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向上向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办实事暖人心

“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半个小时就能把茶叶、农产品运出去卖,真得帮我们解决大难题。”与前来查看县局出资修建的石坦岗路工作人员交谈时,村民俞忠国难掩喜悦道。

作为基层服务单位,县局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深入一线,围绕文明实践的“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养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使命任务,扛起社会责任,聚焦基层治理创新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采取年度计划和阶段性工作计划相结合的方式,将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疫情防控、防诈防骗、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实行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安徽旌德县烟草专卖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