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

斗争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斗争精神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壮志,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斗志,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意志,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革命勇气和科学精神,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非凡政治勇气、强烈责任担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时代最强音。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风云变幻。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推进改革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影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硬骨头”还很多。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伟大梦想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成绩和辉煌都是斗争出来的,真斗争才能真出成绩、出真成绩。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斗争意识、永葆斗争精神,勇于直面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决不能遇到问题瞻前顾后、裹足不前,遇到矛盾畏首畏尾、得过且过,遇到风险上推下卸、躲着绕着走。要坚决扛起责任、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不怕而且必须触及根子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松手、风险不消除不收兵。

我们不但要“敢于”斗争,而且要“善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善于胜利。要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要坚持并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统筹战略和战术、策略和原则,在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精准把握事物规律,找准靶心,切中要害,牵住“牛鼻子”,打到“蛇七寸”,一击即中、善作善成。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人民群众的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斗争的力量之源。

需要强调的是,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提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砥砺斗争品格,练就斗争本领。

打铁必须自身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首先必须做到清正廉洁。只有自身正、自身净、无私欲,才能自身硬、无畏惧,才能更好担当和斗争。要坚定不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多思“贪欲害”,以心无妄思确保行无妄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打铁人”。(作者:王涛)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