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加快农村现代化的难点与路径

【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国农村现代化相对比较落后。当前,推进农村现代化面临着不少难点,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农村产业发展滞后、乡村建设短板突出、农村基层治理薄弱等,制约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因此,需要从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代化、农民的现代化及乡村治理的现代化等几方面着力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农村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乡村治理

【中图分类号】D60 【文献标识码】A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在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关系着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质量和成色。近年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迅速,但农村现代化相比则较落后,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和弱项。如何加快农村现代化,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农村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农业现代化主要是指改造传统农业、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的过程,而农村现代化是推动落后的农村发展为发达农村的过程,二者分别属于产业现代化和区域现代化的不同范畴。农村现代化内涵丰富,既包括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农村产业机械化等“物”的现代化,也包括农民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想观念等“人”的现代化,还包括农村教育、医疗、公共管理等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由此可见,农村现代化涵盖了农村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五个方面的现代化。

农村现代化虽然与农业现代化分属不同的范畴,但它们又是相互联系、互为条件的。农业现代化提供实现农村现代化的物质条件,离开了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就没法进行;农村现代化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人口、土地等资源支撑,农村的基础设施和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因此,要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加快农村现代化的迫切性

首先,农村现代化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迫切需要。城乡发展不平衡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表现。近年来,在各项政策推动下,农村有了较大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但农村相比城市,在很多方面仍比较落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在教育、健康、养老等方面的投入不平衡,使得城乡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存在明显差距。农村在基础设施“硬件”和人力资源“软件”方面都存在严重不足。现代化建设不能成为“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农村和城市都要实现现代化。

其次,农村现代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农村市场是我国完整内需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2021年我国乡村常住人口共有4.9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35.3%,预计到2035年,农村人口仍有4亿多。我国乡村范围广阔,占国土面积的大多数。数量庞大的乡村人口和广泛的乡村区域,意味着农村市场空间广、潜力大,是扩大内需的潜在力量。但由于农民收入整体偏低,低收入意味着低消费,农村巨大的消费、投资潜力就不能转变为现实。同时,农村人才、资金、土地等大量生产要素单向流入城市,使得城乡经济循环不畅。

最后,农村现代化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发展正面临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发展的资源约束加强,各类投资增速下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国际看,一些国家对我国关键技术“卡脖子”,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等,都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化解国内外各类风险矛盾,基础支撑在“三农”。必须守好“三农”基础,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难点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加大。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是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农村各项政策的实施,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下降明显,城乡收入比2013年为2.8倍,到2021年降为2.5倍。但城乡收入差距仍比较大,收入差距的绝对值在增大。而且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不断加大。从农村来看,由于农业劳动生产率较低,产业链较短,农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农民收入较低。再加上农村缺乏新产业、新业态,收入结构单一,增收的渠道较窄。从进城务工农民收入来看,由于受产业转型升级、外部环境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增长不稳定。

二是农村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村产业发展是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产业发展重点在于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与合理的产业结构。目前,无论是产业体系构建,还是产业结构调整都比较滞后。从农村产业体系来看,产业体系不完善。有的地区还是以第一产业为主,有的农村虽然形成了一二三产业体系,但各产业发展滞后,产业融合发展层次不高,农产品加工深度不足,附加值较低,产业带动性不强。从农村产业结构来看,调整难度较大。由于农村功能发生变化,由过去的经济和居住功能为主,逐步转向生态、经济、服务及居住等的多元化功能,这就要求产业结构做出相应调整。近年来,农村第一产业占比下降,二、三产业占比上升,但产业结构调整的要素制约较为明显,农村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人才缺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三是乡村建设短板较突出。由于我国农村建设长期投入不足,造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供给不足,主要表现在:首先是农村基本生活生产设施建设配套存在短板。从农村生活设施来看,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如,不少农村地区没有污水管网设施,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缺乏,环境卫生问题严重;乡村道路质量短板较为突出。从农村生产设施来看,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建设标准偏低、管护缺乏、绿色发展理念不足等问题,使得农村排水、灌溉和电力等相关设施承载力不够,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其次是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待提升。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一半,但农村地区存在网络利用方式相对单一、互联网使用率不够高、用网质量待提高等问题。最后是农村文化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短板突出,硬件设施、人员配给和服务水平都比较落后。

四是农村基层治理较薄弱。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从乡村治理主体来看,治理人才缺乏。近年来,随着大量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出现空心化、老龄化,导致农村社会治理的人才缺乏,再加上农民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多数农民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使得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能力缺乏。农村集体组织力量薄弱,不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没有能力把农民组织起来参与到村庄治理中。从乡村治理内容来看,社会服务不能满足需求。农民除了对传统基本公共服务如养老、教育、医疗等的需求之外,对新型服务如金融、法律、文化等的需求不断增长,但供给都存在短缺。从乡村治理方式来看,多元化治理方式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随着劳动力进城务工,乡村人才大量流失,导致自治、德治建设空化问题。同时,基层干部群众法治知识缺乏、法治意识薄弱,乡村法治建设有待加强。

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的着力点

第一,推进产业现代化。产业现代化是加快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和先进组织方式,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一是形成融合化的产业体系。农业是产业的基础,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调整乡村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充分挖掘农村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特色突出、产业链完整的乡村产业体系。二是建立科技化的生产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支撑。加大农业科技的研发,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生产领域的转化应用。在农业领域探索实施标准化生产,构建农产品生产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三是构建多元化的经营体系。发展形式多样的适度规模经营,注重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对小农户要进行组织,积极支持其向现代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为农业提供社会化服务,使产业经营体系朝着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第二,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现代化。乡村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要补上乡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重点在于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建设好乡村发展的硬件设施。积极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覆盖延伸,加快农村地区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发展,推动智慧农业的建设,补足农业农村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另一方面,提升乡村发展的软件水平。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理念指导下,加大农村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投入,促进优质资源向农村地区流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农村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使农民能够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和服务水平。

第三,推进农民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关键是人的现代化。农村现代化要使农民的思想意识、文化教育和生产生活方式等向现代化转变。首先,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牌匾楹联等文化资源,形成农村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提升农民的思想观念。挖掘农村传统乡土文化、优良习俗,进行发扬传承,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精神风貌。其次,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改变农民传统生产方式,运用先进农业技术进行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开展手机应用、网上办事、电商物流、直播带货等数字化新理念、新技术培训,让农民掌握数字技术、适应市场的变化。最后,推动农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随着农村生产方式的转变、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带来了农村消费观念转变,也引起了生活方式的变化。要引导农民具备积极的生活方式,实现从传统生活方式到现代化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转变。

第四,推进乡村治理的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治理的现代化。一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要以自治为基础,不断提升自治的方法手段,如规范村级各种工作事务,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推进村级财务事务公开等,调动农民参与村庄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实现法治、践行德治,通过制度、法律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等建设途径形成合力,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二要建立多元化治理格局。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治理任务,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领头雁”的引领作用,形成党员带头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促进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同时在组织、人才、资源和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多元治理格局。三要运用科技化、数据化手段推动乡村治理转型。把传统治理提升为现代治理,加大理念创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治理效率,促进乡村治理水平的现代化。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白描、苑鹏:《现代化进程中我国农民全面发展的制约因素与推进路径》,《改革》,2021年第12期。

②周文、刘少阳:《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历史变迁、问题与改革深化》,《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7期。

责编/于洪清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