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帮扶中小企业,既要“救急”也要“致远”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还需相关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不仅要把“真金白银”送到位,还要把问题考虑得更透彻、把应对措施执行得更周密。只有让各项具体政策发挥出实际效果,才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实现“逆境突围”。

帮扶中小企业,又有新举措。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会议决定,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纾困解难,是救一时之急,成效关乎生死;健康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非健康无以致远。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在吸纳就业、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4800多万家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可以说,中小企业好了,中国经济才会好。稳住中小企业,让它们更好地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眼下,受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甚至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对此,各地各部门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既救企业眼前急,又为企业谋长远。

一方面,要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渡过难关活下来。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推高了经营成本,订单需求不足等问题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融资贵、融资难等加大了资金压力……这些堵点痛点是当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燃眉之急”,甚至是“生死劫”。对此,各地亟需加力落实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比如,积极设立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帮扶专项资金,加紧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合理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等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合力帮助中小企业战胜风险挑战,才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另一方面,要帮助中小企业增活力、升实力,健康发展活得好。健康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驱动、生态友好、公平竞争的发展。为此,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对包括“专精特新”在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支持;要通过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集中化解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健全长效机制;要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供应链产业链韧性,不断扩大市场需求,建设公平竞争、循环畅通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高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当然,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还需相关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不仅要把“真金白银”送到位,还要把问题考虑得更透彻、把应对措施执行得更周密。只有让各项具体政策发挥出实际效果,才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实现“逆境突围”。(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