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争当“双碳”战略决策的坚定践行者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公司党委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选准定位,培育竞争优势,拓宽发展路径,以勤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推动“双碳”战略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坚决扛起央企政治责任。公司党委坚决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战略决策,按照国企“六种力量”的定位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十四五”“1+15”规划体系,明确“1718”发展目标,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运营装机规模超过1500万千瓦,争当中国华电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先行者”,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华电党建考评A级。通过“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职工政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对“双碳”战略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知行自觉。创新开展“创新示范、进位争先、喜迎二十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聚焦能源保供、新能源发展、科技创新等重大任务,与集团公司总部党支部、兄弟单位党组织、上下游企业开展联建共建,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深化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行动。

强化价值引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履行央企经济责任。公司突出价值创造,推进绿色发展,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华电经营业绩考核A级、先进企业。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重点推动海上风电、陆上光伏项目取得突破。创新实施高效灵活策略,提出绿色开发、综合开发、协同开发、创新开发的“四个开发”理念,实施与乡村振兴、园区能源保供、百万鱼塘升级改造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开展绿色能源助力乡村振兴、综合能源助力能源保供、智慧能源助力碳排放双控目标的“三项行动”,联合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广泛深化合作、讲好华电故事。与高新企业、高校等联合开展“双碳”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区域数字中心建设,全力推进清远G50燃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项目。深入开展创新示范活动,引入“揭榜挂帅”机制,推进“光伏+”、分散式风电、综合能源项目。

主动担当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切实担负央企社会责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公司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补风光电短板、锻燃机长板、优煤电结构、抢抽蓄机遇、拓综合能源业务,加强精品工程建设,推动项目“多点开花”,为地方经济提供更加强劲的绿色能源。2021年,公司风光电新能源项目核准(备案)超过700万千瓦,并网投产132.7万千瓦。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阳江青洲三”50万千瓦项目,克服离岸距离远、水深、浪大、施工窗口期短、船机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应用十项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海风技术,实现了华电广东海上风电并网投产零的突破。以多规融合为基础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提升智能化用能水平。建立农光、渔光、畜光等多种光伏+开发模式,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示范光伏景区。借助绿色低碳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与肇庆市南丰镇侯村党总支开展联建共建,发挥企业优势,开发建设屋顶式和集中式光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绿色低碳理念宣传教育,全面实施“粤彩行动”,将普及“双碳”知识融入文明单位创建体系,提升厂区绿化率,推进节能降耗、低碳节约、绿色消费。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增强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绿色低碳意识,将生态文明理念植入职工内心,转化为投身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华电   “双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