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百年共青团的初心与未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青年杂志》(1916年改名《新青年》)发刊词中满怀激情地讴歌青年对于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青年始终是先锋力量;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

百年前的觉醒年代,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助手和后备军。青春,亦成为百年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基因。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中国青年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打破旧世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青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效祖国、奉献青春,“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青团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听党号召搏击改革大潮,“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去”,在经济建设领域大展宏图,成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时代弄潮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在青春的赛道上,中国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奋力奔跑,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国青年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沿,彰显出青年人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每一代青年都必然会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创造历史。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断彰显,中国青年拥有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可靠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奋斗舞台,这为他们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的人生际遇。同时,当代青年也遇到了很多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他们的所思、所忧、所盼,都应当成为我们长期关注的重点问题。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历史有力证明: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走过百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青团必将紧跟党的步伐、勇担青春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