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 在高校思政课中讲好伟大建党精神

1651028972961

作者: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少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称之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起点,在百年来不同历史阶段与时代主题下描擘出多样态的精神画像,这些精神样态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前沿阵地,内在地承担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特殊任务和神圣使命,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育人内容并融入到高校思政课中来,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旗帜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有力彰显了我们党所具备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内在品格。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熊熊火炬,将共产主义的终极目标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用自己的青春奋斗乃至生命谱写着新的人生赞歌。高校思政课要阐释好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核心要义和价值意蕴,讲清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贯彻真理、矢志不渝崇尚理想的历史进程,以讲故事的叙事方式讲述好革命将士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光辉事迹,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就在于党始终坚定这一理想信念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生新的理论形态和思想精粹,引导青年学生筑牢真理高地、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行动之舵,不断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来,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追求培植青年学生担当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进动力和鲜明底色,也是不断取得胜利的鲜明政治优势,生动展现了我们党果敢担当、永葆初心使命的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身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不论面临怎样的“险滩”与“难关”,党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砥砺奋斗。高校思政课要讲清楚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史,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讲透彻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世所罕见又振奋人心的中国奇迹。透过百年党史所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自身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来,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奋斗者。

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本色塑造青年学生顽强意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和实践风貌,也是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顽强拼搏、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为完成历史交予我们的任务,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进行了无数的革命与战争,在面对敌人的无情迫害和残暴杀戮中,他们“并没有被吓到,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用鲜血和生命架起了通往民族复兴的身体长城。高校思政课要主动讲好党的百年浴血奋战史和英勇斗争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和革命斗争精神,讲明白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就义的革命英雄事迹,讲透彻人民英雄在面临艰难险阻时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斗争故事,能够激励一代代青年学生感悟艰辛、奋发有为,不断塑造青年学生的顽强意志和坚韧品质,增强他们的身体承受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让其在艰苦奋斗中砥砺顽强意志品质,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攻坚克难的的精神品格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情怀所向引领青年学生价值追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也是不断取得胜利的显著政治特质,真切体现了共产党员忠于党和人民、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的崇高人民情怀和永恒价值追求。百年风雨征程,百年栉风沐雨,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历经无数艰难险阻而始终斗志昂扬,饱经苦难磨砺而依然砥砺前行,在任何敌人和困难面前都没有被压垮、被打倒,他们靠的正是这份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无上情怀。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圭臬。高校思政课要主动讲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旨归,讲清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阐述好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描画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追求的美丽画卷,不断淬炼青年学生的党性与人民性,做到忠诚于党与忠诚于人民相统一,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忠党为民、乐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形成正确的利益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途上绽放青春光芒、放飞青春梦想,交出一份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