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一切有形的繁荣、发展、强大,都离不开真理力量的根本指引

—— 科学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真谛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成功秘笈。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党员干部要厚植理论功底,必须下功夫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既要“学真知”,更要“悟真谛”,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悟透其深厚原理和丰富内涵。

“悟真谛”之“悟”,绝不是大而化之、泛泛而谈的。要领悟一种理论的真谛,重点是感悟和领会其精髓,揭示其所蕴含的巨大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其中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

真理力量是一切科学理论生命力的根本。真理是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根本力量,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推动力,一切有形的繁荣、发展、强大,都离不开真理力量的根本指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追求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的过程,真理力量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精髓,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从中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璀璨真理光芒照亮新的伟大征程。

实践力量是一切科学理论与时俱进的源泉。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保持理论生命力的根本途径,二者存在着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是空泛的理论。理论正确与否需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若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空谈,成为僵化的教条而失去生命力。另一方面,脱离了理论指导的实践注定将是盲目的实践。没有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会迷失方向,也就不可能有效地改造客观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厚植“中国之治”的实践根基,进一步彰显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生命力、实践感召力。要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实践伟力,做好“结合”文章,以发展着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把悟的成果转化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使理论和实践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人格力量是一切科学理论释放巨大感召力的载体。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科学理论的内在特质,人格力量是科学理论发挥作用的外显呈现和行为动力。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引和推动作用都需要通过具象的群体来实现,群体的特质决定着科学理论能不能发挥作用、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一路走来靠的是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不畏艰险的勇气、一锤定音的魄力、艰苦朴素的传统、舍己为公的精神、深厚的家国情怀、严肃的组织纪律和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这是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生动写照,更是我们党强大战斗力的精神源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把当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