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置于“十个坚持”的首位,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第一条,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以向死而生的勇气和决心,带领全国人民不怕牺牲,以强大凝聚力、动员力、执行力,一次次绝处逢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历史和现实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四梁八柱才能安全稳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才会行稳致远。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国有企业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转化为工作的部署安排,转化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贯穿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政治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永葆政治本色,引领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理论,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组织,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智慧、增强信心、增强斗志,从党史中汲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养分。通过领导带头领学促学,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推动政治理论武装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

坚持围绕中心推进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技自立自强、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安排全面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务实担当,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持续开展干部交流锻炼,强化专业知识培训,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队伍。突出严管厚爱,把政治素质好、学习能力强、勇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干部用起来,营造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良好风气。

坚持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领导班子,加大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力度,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完善融合化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短板开展联建共创,打造党员攻坚示范岗,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完善监督执纪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纠治“四风”顽疾,着力防范廉洁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高质量发展   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