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培育“三农”干部队伍,助推乡村振兴

QQ图片20220506160950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因此,要着力培育好一支善谋事、干成事、敢管事的“三农”干部队伍,立足自身抓紧抓实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

培育一支善谋事的干部队伍。解决三农问题是一场持久战,打赢这场持久战,需要谋好篇布好局,制定长效可行的长远规划。同时,能够以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作为规划的落脚点,在具体方案上充分考虑农民的需求性,在政策制定上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这就要求在培育干部队伍时不仅要培养干部的全局观,提升“善谋划”的思维能力,还需要干部能够立足乡土抓农业,立足乡风谋振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农”干部的“田间地头”功课不能缺,“问计于民”更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要从“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乡土人才身上获得强农兴农良方。

培育一支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农村有巨大的空间,农村的“沃土”可以大有作为,因此要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三农”干部积极创造“可干成事”的条件。形成干部向下交流的激励机制,将“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必要条件,鼓励干部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为农民纾民意、为农村干实事。搭好展示平台,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通成果向外输送的渠道,让“三农”干部能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在田埂山间专心干事。鼓励干部创新,给予“三农”干部容错空间,突破干部行政化工作界限,向技术干部、学术干部多维成长,为乡村经营、产业创新、技术突破等给予专业把控。

培育一支敢管事的干部队伍。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三农”涵盖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农村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规范化管理,因此,需要一支纪律严明的敢管事、善管事的干部队伍来贯彻执行“三农”精神。尤其,近几年村庄建设涉及大量的大量工程项目及资金,廉政风险也日益显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干部还需要有敢管事的魄力,不做“墙头草”式干部,应当“压舱石”,压得住不正之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部门应多多关注“讲原则、明是非”的干部,挑选“好苗子”,莫让“潜规则”磨去基层干部的棱角。要让干部的棱角理清解决“三农”问题的路子,为书写乡村振兴篇章打好基础。(万市镇人民政府 陈佳炜 凌一览)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