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推广“事好办” 让群众好办事

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没有见到人来人往的办事场景,但数据后台显示3月份合计办理各类事项45017件,其中网上办理41552件,占了全部事项的92.3%。这是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年多来持续深化数字赋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从“线下”走向“线上”,让“网办、掌办”方式在服务中“唱主角”的具体体现。

今年3月份,邹先生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金华市金东区“事好办”应用,预约开办茶叶店。预约系统通过大数据匹配,预警邹先生健康码为红码,建议邹先生线上办理。随后,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了邹先生,指导他一键开启“事好办”应用“远程桌面”功能。双方经过视频沟通和远程共享双方电脑桌面,一对一服务帮助邹先生完成茶叶店的开办申请。

20分钟后,邹先生的茶叶店就通过申请,并能在政务服务网上看到电子营业执照,纸质营业执照也将同步邮寄。“原以为隔离了,这个事要拖后,没想到居家就办好了。”邹先生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该中心除严密守好“小门”外,同时发布服务通告,引导企业、群众“居家办事”,做到防疫不掉链、服务不掉线,把疫情对群众办事需求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当下,为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他们也在公众号上开通预约通道,鼓励办事群众优先通过“事好办”、微信来预约办理窗口业务,同时限制同一时段预约数量。随着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事好办”应用、“不见面”开标系统陆续上线,企业和群众实现足不出户办成事。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围绕“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东区分中心推广运用“不见面”开标系统。投标单位上传投标文件,通过视频直播就可观看全过程,做到全流程电子化,实现线上委托、系统审核、公告发布、网络竞价、电子评标、结果公示各环节“一网通办”。把现场开标转为云上开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但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据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东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以来,该中心共实施不见面开标项目41个,交易总额8.05亿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依然是疫情防控的基本策略,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让更多数字化成果惠及企业群众,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服务供给。(陈贤珑)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