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理论新飞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理论新飞跃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连续五次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成功之道,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心决心,为我们新征程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发展理念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为谁发展、如何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发展成果由谁共享,历来争论不断,唯有马克思主义破解了发展理论难题。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实现人的自由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高举马克思主义光辉旗帜,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懈探索,始终如一地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将“人民至上”这根红线贯穿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具体而言,创新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不竭动力,协调发展是补齐民生失衡短板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民生健康可持续的环境保障,开放发展有利于优化民生改善的国际环境,共享发展则是民生改善的价值旨归。由是观之,无论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成为贯穿于不同发展时期与发展阶段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鲜明主线,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一个国家或地区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调整、创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再简单的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践证明,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目前主要目标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但必须深刻意识到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对经济社会形式进行科学研判,对发展理念和思路做出及时调整。

纵观目前国内外形势,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从国际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进一步认识发展规律、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沿着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必由之路走向光明未来。

在新的征程上,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挥优势、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曾天雄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杨琼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齐昊 湘潭大学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