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课题研究 > 正文

“更团结”创造奥林匹克新荣光

体育无国界,人类心相通。奥林匹克是最受人们关注的世界体育舞台。“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2021年7月,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通过,将奥林匹克格言由原来的“更快、更高、更强”改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更团结”精神架起了一座跨国界沟通的桥梁,表达了人类对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建设和谐世界的愿望,助力人类在一起向未来的征程中创造奥林匹克的新荣光。

“更团结”精神突出全人类文明新期待

奥林匹克,历来是和平、友谊、美好的象征。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定期举办的奥运盛会提供了世界公平竞争的舞台,也开启了合作对话、解除争议、共同应对世界难题的一扇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不断积聚壮大。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人类的生命面临严峻威胁。“更团结”正是在这一危机背景下被提出,且迅速达成了广泛共识。“更团结”成为抗击新冠疫情常态化局势下,主办国举办好奥运会、各参赛国家参加好奥运会的重要保障。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启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需要“更团结”。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更团结”理念高度一致,切实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关切与担忧,符合人类谋求幸福未来的新期待,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新智慧、新方案。

“更团结”诠释奥林匹克精神新内涵

复兴奥运会以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格言鼓舞着一代代奥运健儿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挑战自我。今天,在人类发展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增添了新内涵。在奥林匹克格言里加入“更团结”,是从完善人本身的价值目标“更快、更高、更强”,到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目标的发展,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升华,是一种进步,更是人类智慧与力量的彰显。“更团结”强调一起努力、共同向前的动态趋势。“更团结”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精神价值在认识上的深化,是长达百年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自我超越。“更快、更高、更强”是从个体的人出发,侧重于强调人的个性、体育的竞技性,人类勇往直前的超越性,而“更团结”是从人类的整体出发,强调人的社会性、群体性,从群体更好地应对客观复杂世界的角度来强调人与人之间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它不仅诠释了个人“奔跑”与“搏击”的进取精神,更展现了一个团队、一个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接力”与“配合”的协作理念。

“更团结”引领奥林匹克盛会新实践

“更团结”构筑共同防疫的钢铁长城。理论源于实践,又意在指导实践。“更团结”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得以成功实践和全面弘扬。“双奥之城”北京把参赛各方和中国公众的安全健康置于首位,团结各方力量,以最完善的措施和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实现安全办赛目标。这一共识也得到了广大冬奥会参加国、参与方的广泛支持与协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赛事顺利举办筑起了一道抗疫的钢铁长城。

“更团结”展现人间的大爱与美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代表各个国家的“小雪花”汇聚成“大雪花”,以“一片雪花”凝聚全世界90多个国家,这不仅展现了全世界“一起向未来”的深刻意涵,更是向全世界发出携手团结的号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传递了人间的大爱真情,展示了人类的韧性与柔情,向世界呈现了一幅幅超越比赛胜负和种族国界的团结、友好的感人画面。

“更团结”迸发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依靠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更团结”的精神迸发出的磅礴力量,我国如期举办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林匹克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叹: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也做出高度评价:北京冬残奥会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坚韧与希望,提升了冬残奥新高度。冬奥赛场不仅留下运动健儿们携手拼搏的身影,也增添了“更团结”的温暖底色。

奥运会是短暂的,“更团结”的理念是永恒的。在后奥运时代,“更团结”的精神遗产需要继承和弘扬,以助力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在新时代创造奥林匹克新的荣光。

作者:邹秀春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桑子滨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