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短视频:优秀传统文化赋能基层治理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精神力量的“根”和“魂”,是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重要精神源泉。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曲阜考察,在孔子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座谈后表示:“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曲阜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党治党智慧,探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具有曲阜特色的村级社会治理体系,为曲阜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积极推动尚德之风、孝和文化落地生根

为推进“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任务目标在农村落实落地,曲阜市大力开展“党员儒学修身行动”,让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建设一支“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尚德党员队伍,让其发挥党的政策“宣传员”、群众事务“代办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

除了培育尚德党员外,曲阜还以“孝和”文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1000个“孝和榜”、500个“孝和”文化广场、1800处“孝和”主题街区、85个“孝和之村”,让“孝和”文化在曲阜遍地开花。通过290余场“学”“亮”“帮”“庆”“评”等活动,曲阜构建了以过硬支部为引领、尚德党员为带动、全民共建为支撑,共创孝和之村为目标的村级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了党风带家风、家风促民风、民风塑村风的良性循环。

着力培育以和为贵、互帮互助的村风民风

为了打造道德建设首善之区,曲阜深入推进“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实施孝诚爱仁“四德”工程,全面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共建设“和为贵”调解室483家,实现市、镇、村全覆盖;打造专业的“3+N+1”调解队伍努力让群众反映问题、化解矛盾“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真正体现出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现如今,曲阜市的居民生活形成了一种良好氛围——大家的事我关心,集体的事我参与。在基层治理中,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利用组织化形式集聚社会力量,畅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通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等系列活动,重病的村民得到了救治,困难的家庭渡过了难关,群众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如今,“人人争先进,村村树文明”已经成为了曲阜市的一股热潮。每家每户传承下来的家风家训、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让这些散落着的美德和新风,重新汇聚出灼热的正能量,为当前的人们乃至后代子子孙孙提供温润的营养。

勤劳淳朴的曲阜人用传承千年的儒家智慧,擘画出了一幅尚德崇礼、尊慈行孝、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生态优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曲阜这片广袤的土地,必将在党建引领下,在乡村振兴未来征程中,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作者:王卓怡 宋畅 曲统昱)

【大国基理】短视频: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