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短视频: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八闽大地一片生机勃勃,“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将乐硕果累累。

时光追溯到25年前,1997年4月1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提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论断,这与大家耳熟能详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多年来,将乐县牢记嘱托,积极探索如何将青山绿水转化为无价之宝,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生产力,将乐县有哪些路径和方法?近日,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进行了实地调研。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理念已经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

常口村自古就有立村规民约规范全体村民行为的惯例。

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当年常口村民自发行动起来,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一系列重要嘱托纳入新一轮村规民约的修订,刻在石碑上,立在村口,共同遵守。“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理念,已经融入到了将乐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他们时刻不忘记保护自然,践行绿色发展矢志不移。

理念变了,思路新了,格局宽了,山川面貌也焕然一新。2021年将乐县地区生产总值180.48亿元,是1997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8%;森林覆盖率从十几年前的76%提高到现在的81.2%,全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被誉为“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天然氧吧等20多项“国字号”荣誉。大家真心感受到“青山绿水确确实实就是无价之宝”。

一张张林业碳票是对“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这一嘱托的接力与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30日上午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

着力碳汇改革,让“好空气也能卖钱”。2021年5月18日,是常口村村民们的大日子。

时任常口村村支书张林顺代表全村领取了一张编号为“0000001”的林业碳票,这是全国首张林业碳票。碳票上清楚标记着:常口村3197亩林地,在过去5年期间,林木自然生产里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为12723吨。

习近平同志在当地工作期间提出要“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我认为,林权改革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这个问题不解决,矛盾总有一天会爆发,还是越早解决越好”。将乐县勇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水区”,从林权改革的单兵突破,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集成,再到“林票”“碳票”的制度创新,创出了一条新路。着力林业改革,让“不砍树也能致富”。率先实现“林票”全覆盖,让集体林变成了村民的“活银行”。目前,已发放林票总金额2376万元,受益村民4.6万余名。

这一张张“票子”是对“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这一嘱托20多年的接力与传承,是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多条转换路径,更是对绿色发展之路的深刻领悟。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彻底改变了常口村的发展面貌,也指导着将乐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20多年来,将乐县百姓牢记深情嘱托,持续“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作者 :赵光菊 周艳 宋畅)

[责任编辑:张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