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微视频|新时代青年如何成长成才?总书记这样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围绕青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树立远大理想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热爱伟大祖国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担当时代责任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勇于砥砺奋斗

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练就过硬本领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锤炼品德修为

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统筹:王卓怡

制作:宋畅

旁白:王爽

责编:曲统昱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