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理论新飞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1646186926569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造就未来。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揭示了党和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时代密码和精神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指明方向,提振信心。4月8日,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提到,“团结合作走向未来”“奋斗铸就辉煌”,深刻彰显了团结奋斗在奋进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决定性作用,并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奋进力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史。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和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始终团结一心,始终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紧密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我们不仅要依靠团结奋斗创造历史,更要依靠团结奋斗开拓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更趋高质量发展,人民民主更加健全,精神文明更加繁荣,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与自然愈发和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多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现实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要求我们必须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保障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根本保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团结奋斗的根本推动力量和重要政治保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团结奋斗,坚定向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伊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奋斗目标,彰显崇高历史站位,厚植深切人民情怀,实现这一目标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坚定团结奋斗。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拥有明确奋斗目标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只有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风雨激荡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新时代团结奋斗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和政治引领,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指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作者:曾天雄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张晴晴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齐昊 湘潭大学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