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大国基理】增强疫情防控中的城市“韧性”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作者: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雷晓康

自2022年3月5日西安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西安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实施了“风险区域分级分类管控”和“全员核酸”的差异化精准防控举措,公安、公卫、大数据深度融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迅速斩断传播链,有效控制社区传播风险。3月15日以来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控制,西安本轮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历时11天,西安市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凸显了疫情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敏捷化的治理成效,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敏捷化:坚持快速响应,抢抓疫情防控黄金处置期

西安市建立了强大高效的指挥体系,优化了应急响应流程,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敏捷性。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在3月5日出现新增病例后,西安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加快应急处置速度为目标,坚持“快”字当头,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多管齐下,加快应急响应效率,及时抢抓疫情防控黄金处置期,在时间约束下确保应急响应工作高效顺畅。

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做到及早发现病例。3月5日以来,西安市政府依据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和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更短的特点,采取了“提档升级”版核酸检测措施,加快加密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通过加密采样点,优化采、送、检、报流程,不断提高核酸筛查效率。同时在流调、排查、转运、管控、采样、检测、协查、保障各个环节高效对接,争取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领先一个身位。

精准化:坚持数字赋能,提高疫情处置效率

坚持分区差异化精准防控,深入推进公安、公卫、大数据深度融合,科学高效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管控,突出重点传播链条和重点风险人员,科学精准研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陕西移动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平台作用,迅速提供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疑似接触全方位摸排的大数据支撑。新城区成立28个由区级领导牵头的确诊病例风险点位专班,配属 “三公(工)”融合流调队伍,提升流调队伍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研判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流调溯源能力建设。全天候开展精准流调溯源,围绕确诊病例和风险点位,适时调整检测区域、检测频次,精准高效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严防疫情链条扩散。

聚焦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不断提升信息数据的精准度。西安市未央区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大餐饮行业的督导力度,抓紧抓牢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密切关注建筑工地、密闭空间等重点区域,最快速度排查管控潜在人群感染者,高效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及时消除社会面传播风险。

精细化:坚持分区分级,织密疫情防控服务网

创新防控方式,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线。本次疫情防控中,西安市精准划区,精准划线,单独楼栋、商铺、酒店都成为控制的最小单元,并根据不同场所、接触时间、接触方式摸排风险高低,明确密接、密接的密接、风险人群三个不同“圈层”,做好精细化管控。西安高新区建立起社区防控专班进驻的精细化流程,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指令下达、专班进驻、精准管控、布告宣传、后勤物资、疫情处理等各项流程,不断优化防控程序,并建立联合后勤保障机制,细化各项隔离设施,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积极做好精细化服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在本次疫情期间,莲湖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社区精细化服务中的作用,栋楼网格员细致开展“敲门行动”,直接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政策、入户走访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细致排查并及时消除风险防控盲区。

在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举措下,西安市本次疫情防控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敏捷化、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和正常生活的影响,充分体现了在疫情防控中的城市“韧性”。面对当前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西安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重要指示为指导,及时科学研判,进一步优化应急与常态相结合的防控机制,突出“快、严、准、实、统”要求,以更加精准有效的防控举措,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好防控效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活的稳定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