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四才并举”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抓紧抓牢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招纳“英才”、培养“贤才”、锻造“帅才”、成就“人才”。

严把“选”过程,引得“英才”来。优秀青年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入并脱颖而出,是培育党员干部“源头活水”的重要法宝。要立足改善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把选才引才作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基础,通过在选调生、公务员、事业人员招录和赴外引才时,严把程序关、人选关、进度关,注重优秀人才“选”的环节,探索多渠道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的渠道,逐步优化年轻干部队伍年龄、专业等结构,扩大年轻干部队伍基数,充盈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实现年轻干部“英才”汇聚。

严把“育”阶段,造得“贤才”干。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主观不断适应客观的过程,而基层一线则是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土壤,只有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帮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要坚持政治素质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并举,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担任新录用年轻干部的导师,采取师带徒“一对一”“点对点”培养方式,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要坚持把政治历练与实践锻炼结合,选派善谋发展、勇于担当、敢于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边境疫情防控等一线实践锻炼,让他们在严峻环境中增长才干、历练成长,造就年轻干部“贤才”荟萃。

严把“管”步骤,锻得“帅才”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年轻干部管理也是基于这个道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存,将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统一起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努力构建重在预防、严在日常的全方位管理监督机制,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严谨细致管理干部,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受到诫勉和处分的年轻干部,进行关爱回访,切实消除年轻干部的思想顾虑,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锻炼年轻干部“帅才”频出。

严把“用”环节,织得“人才”网。严格选干部、育干部、管干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年轻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力量,让年轻干部使用效能最大化。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通过打破论资排辈的隐形台阶和身份限制等方式,突出基层导向、效能导向,对看得准、摸得透,经受住考验、成绩显著的年轻干部择优使用、提拔重用,为年轻干部成长打造平台、提供舞台,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努力构建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让年轻干部想着“有劲头”、拼着“有奔头”、干着“有希望”,确保年轻干部“人才”辈出。(临翔区委组织部 杨明清)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