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没有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走军事殖民进行原始积累,或走资本野蛮扩张,而是在吸收借鉴人类现代化文明成果基础上,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今天,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中,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走好五个“必由之路”,赢得未来、创造新的伟业,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一、正确理解和把握斗争和斗争精神的内涵和外延

从哲学上来讲,同一性与斗争性是矛盾的基本属性,矛盾的斗争性是揭示矛盾双方互相对立、互相排斥的倾向或趋势的哲学范畴。它是事物矛盾所具有的和矛盾的同一性相反的基本属性。矛盾的斗争性与矛盾的同一性相互联结,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绝对的斗争性和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推动着事物的变化发展。矛盾的斗争性在事物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它不仅引起事物的量变,而且是事物由旧质向新质转化、飞跃的决定力量。矛盾斗争的存在是普遍的、绝对的,但矛盾斗争的形式则是特殊的、相对的。矛盾斗争的形式由事物矛盾的性质和矛盾运动的具体条件所决定。矛盾的性质不同、所处的条件不同,矛盾斗争的形式也就不同。任何矛盾,以及矛盾发展的任何阶段,都包含着不同性质的两种因素的对立和斗争。矛盾的斗争可能采取对抗的形式,也可能采取非对抗的形式。正确理解矛盾斗争性的范畴,依据矛盾发展的客观进程以及矛盾的性质和它所处的客观条件,采取相应的斗争形式和方法,正确解决和处理各种矛盾,这是运用矛盾斗争学说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来源于哲学上的矛盾的斗争性。饶有意味的是,提出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的,并不是共产党人,而是它的对手国民党的军官。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在谈到与国民党结成抗日统一战线时应坚持既团结又斗争的方针时说,“权利是争来的,不是送来的,这世界上有一个‘争’字,我们的同志不要忘记了。有人说我们党的哲学叫‘斗争哲学’,榆林有一个总司令叫邓宝珊的就是这样说的。我说‘你讲对了’。自从有了奴隶主、封建主、资本家,他们就向被压迫的人民进行斗争,‘斗争哲学’是他们先发明的。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哲学’出来得比较晚,那是斗争了几千年,才有了马克思主义。放弃斗争,只要团结,或者不注重斗争,马马虎虎地斗一下,但是斗得不恰当、不起劲,这是小资产阶级软弱性的表现”。

从哲学上关于矛盾的斗争性来理解,关于现实中的斗争和斗争精神,内涵和外延其实是很明确的。但世易时移,一些关于斗争和斗争精神的理解,逐渐出现偏差。

一种是把斗争片面地理解为阶级斗争。这种理解下,容易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或者阶级斗争熄灭论,而忘记了马克思的经典论述。一种是把斗争简单地理解为军事斗争。其实,军事斗争是斗争的激烈形式,其他方面的斗争,如政治斗争,经济斗争,也是重要的斗争形式和方法。如皖南事变之后,我们党在政治斗争上采取猛烈攻势,而在军事斗争上只取守势,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再比如建国初期的经济斗争,虽然不是军事斗争,但激烈程度和重大意义并不亚于军事斗争。

由此可见,共产党人的斗争,不一定在战场上;即使是在其他方面,如党内政治生活中,甚至在各式各样的谈判中,都要有斗争精神。

二、新时代新征程仍然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需要斗争,同样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早在1962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史称“七千人大会”)上讲话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谈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句话,我主持起草工作时就主张要写上去,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涵义是很深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

(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需要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但争取和平的发展环境,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纵观世界现代化近300年的历史,西方先行国家的现代化无不建立在“血与火”的基础之上,刻上了“丛林法则”与“霸凌主义”的显著标签,无论是资本原始积累,还是原材料产地和商品市场拓展,对内的剥削和压迫、对外的侵略和殖民,是这些国家现代化的实现手段。时至今日,尽管受到国际条约的约束,国家现代化与暴力的结合已经变得十分隐蔽,但是西方发达国家依然依靠其传统优势地位和霸权掌控着国际秩序,并通过经济操控、政治干预甚至代理人战争等手段,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控制和利用,从而达到维系其领先地位的目的。恃强凌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霸凌主义”,成为其他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巨大障碍。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能走传统的西方现代化之路,那就只能坚持以和平发展作为实现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没有和平的发展环境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中国认识到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条件,发展是和平的重要保障。中国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但是,在进入21世纪后的20多年里,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各国内部社会问题凸显,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世界乱象有增无减,人类发展遭遇空前难题,许多国家现代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努力破解人类发展种种难题,为人类发展道路提供新的选择,但也面对全球日益突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面对全人类的诸多挑战,如以保护主义和资源要素流动壁垒为特征的逆全球化挑战,近年来随着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泛起,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地缘博弈色彩加重,国际社会的互信和合作受到严重侵蚀,这些都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程带来挑战。

(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需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要维护这些利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特别是要看到,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三)共产党人进行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但是,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自我革命,就要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三、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一)发扬斗争精神必须丢掉幻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为什么要发扬斗争精神时深刻地指出,因为斗争总是不请自来,总是不以我们良好的愿望为转移。历史上的井冈山的斗争、苏区反围剿、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流血牺牲那么多人,是斗争;重庆谈判、板门店会谈,也是斗争。另一方面,我们自身也在进行伟大斗争。

不同时期,需要丢掉的幻想也是不一样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这个时期的幻想,集中在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事实上,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之前新中国难得的太平日子,是经过“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等一系列斗争争取而来的,是流血牺牲换来的,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世界恩赐给我们的;之后想过太平日子,不经过斗争和牺牲,也是很难实现的。现在,要真正想过太平日子,就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二)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中,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只要矛盾和风险挑战来了,就必须勇于担当,坚决斗争。

在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方面,共产党人的斗争,首先就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此就要和那些将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口是心非、擅自行事,导致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难以执行的各种言行做坚决的斗争,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做坚决的斗争,和那些大搞“七个有之”的言行做坚决的斗争;其次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做坚决的斗争;再次要和蠢蠢欲动的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做坚决的斗争;最后要和党内腐败分子做坚决的斗争。

(三)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增强斗争本领。

一是敢字当头,主动投入斗争。为此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绝对的斗争性和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推动着事物的变化发展”的唯物辩证法原理,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二是掌握斗争艺术,善于斗争。要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三是增强底线思维,练就顽强意志。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要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越是接近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之时,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并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跃)

[责任编辑:常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