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对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2022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纵观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规律,大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拉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应重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的重要作用。

新型实体企业是实体企业的高阶形式。新型实体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同时具备数字经济和实体企业的双重基因。它通过长期持续的科技投入,建成规模巨大、影响力广泛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数字供应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并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形成了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既有传统实体企业的完整组织架构、生产经营活动等外在实体形态,又有知识经济时代高效运转的数字化内核。新型实体企业广泛存在于国民经济的各种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新型实体企业既可以是依托数字经济起家,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内外贸融合不断发展壮大,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实体”发展模式。也可以是由传统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而来,通过不断加强数字能力建设,在传统的实体形态内部形成了强大的数字能力。

新型实体企业是消费增长的新引擎。2021年我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达到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4.5%,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23.6%。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20年,全国网购替代率为81.0%。网购替代并不是简单地把线下消费转移到线上,新型实体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创造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出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通过全渠道的服务,为原本在线下实现的消费,提供在线购买的便利,促进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之间的互动与转化,并带动线上消费持续高增长。

新型实体企业是扩大就业的生力军。2022年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全年要实现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新型实体企业不同于传统的平台经济,因其具有巨大的实体规模而产生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员工人数动辄数万人,甚至几十万人。新型实体企业还通过带动供应链高效运转促进就业。新型实体企业在供应链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帮助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生产经营和市场拓展困难,促进中小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主力军的作用。新型实体企业更可借助数字技术和供应链优势,打通产供销环节,提升价值链各环节的透明度,有效降低企业内部和跨企业间的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主体生命力,扩大就业规模。

新型实体企业是投资恢复的加速器。新型实体企业利用海量数据和数字技术,通过产业融合与要素协同,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分解、重构和功能升级,引发产业功能、形态、组织方式以及商业模式的变革,促进细分领域产业化,增加新的产业投资机会。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开放服务和技术外溢,提高研发、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加快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在传统产业中创造出新的投资需求。

新型实体企业是创新发展的驱动力。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生产工具的科技含量,并增加高技术产品供给,直接贡献创新工具和创新产品。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开放创新协作平台,汇集产、学、研等多元化市场主体的创新要素,提升创新的效能。新型实体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打通行业壁垒,扩大技术创新的兼容和适用范围,构建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新型实体企业更有助于提高创新产品的成功率。以快消品为例,在企业的研发实践中,只有28%新产品能带来销售增量。导致新产品失败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抓住顾客的真实需求。随着消费个性化和多样化渐成主流,创新成功的难度更大。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大数据预测市场需求,构建反向定制的供应链新模式,大大增强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和反应的及时性,将会有效提升创新的成功概率。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实体企业   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