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极易引发风险和危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中引领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的重要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中的重要意义

首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和化解风险作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思想政治工作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方法,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才能在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其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和化解风险作用,是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总结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加快完善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十条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这些都为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中提供了重要的法律遵循、制度遵循。

再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和化解风险作用,是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的基本内涵。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完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对成员施加有目的的影响,其必然包括在风险防范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国家长远利益和政府公信力。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在事前提升人们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事中鼓舞人们战胜风险的勇气士气、消除或减弱负面思想影响,在事后引导人们开展灾后重建、抚慰心理创伤。可以说,风险防范和危机治理研究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范畴,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研究路径,对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和化解风险要遵循科学精准的工作原则

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正是党的领导,我们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中才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彰显,才能从容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中,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再次,要坚持防治并重。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立足于防,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预警功能,提高人民风险意识,科学辨识风险,又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提高防控能力。

最后,要坚持快速反应。风险和危机的突发性、复杂性,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第一时间介入,快速有效地把风险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低在最小限度,同时减少次生危机和风险的发生。

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和化解风险要健全严密有效的工作机制

首先,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预测预警机制。深入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开展风险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干部群众风险防范意思和防控能力。建立预测预警系统,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梳理,定期开展思想动态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做到早预警、早处置。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思想舆论引导机制。

其次,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社会动员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号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在风险防控一线,动员群众参与政策宣传、资源支持、困难帮扶、公益服务等工作,形成同心同行共抗危机风险的局面。

再次,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舆论引导机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强化融合传播与交流互动,充分报道国家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政策、举措和成效,讲好先进典型故事,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凝聚众志成城化解风险的强大力量。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稳定公众情绪。同时,对于网络谣言、虚假信息要坚决打击处理。

最后,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善后恢复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干预机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心理影响评估,针对出现的过度焦虑、紧张恐惧、心情低落等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工作,深化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工作,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开展人对人、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中要守正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加强风险防控协同合作。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区域合作、部门合作,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精准解决风险防范和处置第一线问题。特别是在重大风险和灾害面前,要集中资源、集中人员,打破“块块”和“条块”间的分割,上下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其次,强化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风险防控的关键防线。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建设,推动社区思想整治工作和社区党建、社区综治等“多网合一”。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风险防控,发挥行业协会、慈善组织、义工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引导其在纠纷调解、邻里互助、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再次,科技赋能防范化解风险。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工程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风险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画像,综合分析风险因素,识别防疫薄弱环节,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注:本文系陕西省财政专项支持项目“以短视频助推党史学习教育”〔6210121099〕、陕西省共青团项目“陕西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传播策略研究”〔2021HZ1091〕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刘光林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思想政治工作